【战高温 保供电 促发展】迎峰度夏,无人机立功

2022-07-20 06:39:2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彭小桐 刘辉军)“压接管28.5℃,温度正常;树木距导线15米,净空距离安全……”19日上午,位于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附近的1000千伏潇江线一座塔基下,国网湖南超高压输电公司二分部一班班长王动力操纵无人机高空巡检特高压线路。

1000千伏潇江线是江西与湖南电网直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对湖南电网接受外电安全稳定输送意义重大。

“刚刚查看的这个塔基是1000千伏潇江线与±800千伏宾金线的交叉点,是湖南特高压塔基的重中之重。”王动力介绍,巡检一个月两次,地面巡检和无人机巡检相结合,全力保障线路安全。

巡检时,主要查看塔基周围是否有水土流失,树木的高度对线路是否有安全影响,线路和设备是否有损坏和安全隐患。

“我省输电线路多在山区,无人机巡检,大大减少了我们爬山的频次,也能识别肉眼难以发现的问题。”王动力说,日前无人机就发现了100米高空的输电线路上,间隔棒掉了一个仅有12毫米的螺帽。

据介绍,国网湖南电力建立了无人机自主巡检+可视化巡检+人工地面智能巡检的立体协同巡检体系,我省是国网系统内首个实现输电全景监控地市级全覆盖的省份。同时打造了输电全景监控平台,开创了“立体巡检+集中监控”的新型输电管控模式,实现输电设备、人员、业务远程全景实时可见可控。

立体巡检,输电设备隐患发现和管控效率提升约50%。今年,全省累计完成30万余张无人机自主巡检拍摄照片智能图像识别,发现设备本体缺陷万余条,较人工识别缺陷效率提升约40%,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线路安全可靠供电。

相关专题:战高温 保供电 促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