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东院士: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28 08:02: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陈学东 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余蓉

“市场环境风云变幻,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迫在眉睫。”6月25日,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在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现场表示,我国制造业应当协同发力自主创新,共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制造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陈学东介绍,我国制造业全球占比近30%,已经连续12年全球排第一。其中,工程机械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长沙的工程机械集群优势明显。另外,湖南的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发动机等制造业也发展势头很好。

“我国制造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相比发达国家,‘大而不强’的问题还是很突出。”陈学东认为,主要表现为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工业技术比较薄弱、能耗比较高、信息化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还存在问题。

该如何突围?陈学东提出,要从宏观政策出台落地、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3方面发力,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机制。

他建议,要推动各地优惠政策落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真正让企业家参与到国家科技创新的决策当中,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让创新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体制中的积极作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强国家级平台的建设;培养有前瞻眼光、大局意识、底线意识、辩证思维的企业家人才,营造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

“我国制造业要变强,还须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推动产业链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陈学东表示,要走好这一步,必须构建高效联动的制造业创新网络。“湖南工程机械产业有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链协作关系,上下游产业保持紧密合作协同创新,这是很值得借鉴的经验。”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