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荣院士:绿色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升级的必由之路

2022-06-28 08:0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编辑:潘华]
字体:【

(谭建荣。通讯员 摄)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过去,建筑全靠工匠的一双手。如今,建筑业正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在“双碳”背景下,中国建筑如何改变粗放发展模式,实现智能化发展?6月27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装备制造专家谭建荣。

建筑业如何实现智能化?谭建荣认为,智能制造有4个关键环节——智能设计,智能加工,智能装配,智能服务。

“客户喜欢什么样的房子,就可以按照想法批量定制。”谭建荣说,建筑业转型升级需要智能设计打头阵,建筑行业未来也需要面向客户定制,将智能与设计融合。他认为,建筑的千差万别成就了它的活力,个性化是建筑的生命力。

近年来,智能加工和智能装配在国内突飞猛进。谭建荣提到,2015年,三一重工超高压拖泵成功将混凝土泵送至距地面621米的高空,再创混凝土单泵垂直泵送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实现了建造工具智能化,且提高了建筑的抗震性。

“绿色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关于绿色智能制造,谭建荣提出基于物联网的质量监控智能环境、面向绿色智能制造知识和质量管控技术、以人为中心的故障诊断与智能交互系统、基于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产品数字孪生与数字样机技术等10项关键技术,加快绿色智能制造发展。

相关专题: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