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底前衡阳要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任务50000户

2022-06-23 11:24:11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伍施施] [编辑:金灵]
字体:【

全市农村改厕有了新要求

11月底前,全市要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任务50000户

衡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伍施施)《2022年衡阳市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对今年全市农村改厕提出新的要求:11月底前要高质量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任务50000户;凡是改(新)建的卫生户厕均需进行统一编号;要合理选择改厕类型,实现改(新)建厕所“粪污达标排”。

《方案》指出,11月底前,全市要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任务50000户,包括新增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任务26552户和协调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完成2021年厕所改(新)建任务中剩余的23448户任务。各县(市)区要按照“一户一厕”的原则,实地摸清农村厕所底数及粪污处理情况,6月底前完成摸底工作人员培训,8月31日前全面完成摸底,并同步采集现有户厕图片信息,建立农户厕所基础档案,做到一户一档、一厕一档。

从今年起,凡是改(新)建的卫生户厕均需进行统一编号,规则为“建造年份后2位数+5位数字”(共7位数字),其中,后5位数字由各县按顺序依次编号,如2022年某县某村改(新)建的厕所,可编号为“2200001”。编号要采用拓印的形式,牢固、明晰地体现在厕屋或化粪池地表等位置。

根据《方案》要求,各县(市)区要因地制宜,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改厕模式、技术和产品。今年的农村改(新)建户用厕所原则上必须选择四格式生态户厕(一体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或者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再通过管网输送至粪污集中处理站、纳入市政管网输送至城镇污水处理厂等模式,确因地域限制或施工困难的可选择三格化粪池式厕所。

同时,同步推进厕所粪污治理,按照“宜分则分、宜联则联、宜统则统”的原则,合理选择分散式、相对集中式或纳入城镇管网式等方式收集处理厕所粪污,实现今年改(新)建厕所粪污达标排放。此外,积极推动农村厕所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鼓励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结合发展绿色农业,开展厕所粪污的收集、处理、利用。有条件的地方可协调配合生态环境部门推进农村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同步治理。已完成改(新)建厕所的,原有非卫生厕所要及时拆除。

《方案》还明确,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建立健全日常巡检、设备维修和粪污清掏等管护体系,把农民培养成后续运行管护的重要力量,形成规范化的使用管护制度。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厕建设和管护工作,组建专业化、职业化服务队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探索多样化的运行管护方式,实现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不断提升、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农民群众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逐渐养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