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来当农民】找蜂王,摇蜂蜜,“甜蜜”生活来之不易

2022-05-09 06:31: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李志强

【田间课堂】

学习科目:养蜂

拜师地点:平江县境内的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

师傅名片:李甸穗,平江县丽峰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内养殖了300多箱蜜蜂,去年产蜂蜜4000余公斤。

【现场实录】

场景一:诱蜂

5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平江县境内的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放眼望去,满目青翠,美不胜收。

“嗡嗡嗡、嗡嗡嗡……”几只蜜蜂在花丛中盘旋,有着18年养蜂经验的李甸穗正在一个蜂箱旁查看情况。

“嘘!”记者走近,刚要打招呼,李甸穗立即用手势制止。他把记者拉到一边说:“现在正是蜜蜂繁殖的关键时期,不能随便打扰。”

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里,蜂农养殖的蜜蜂都是诱捕来的野生中华蜂,如何把野生中华蜂引进蜂箱,让它在蜂箱里繁殖、产蜜,最关键的一步便是诱蜂。

“诱蜂是技术活,一般人我不告诉他。”李甸穗故意卖关子。在记者再三央求下,他才同意收记者为徒。

诱蜂首先要做一个蜂箱。在李甸穗的指导下,记者在一个空蜂箱里放入5片做好的蜂架,将箱子里外和蜂架涂上蜂蜡,一个诱蜂的蜂箱就做好了。

扛着蜂箱,跟着李甸穗的脚步,记者来到一处地势平坦、各种野花开得正盛的山坡上。李甸穗抬头四处观看,最后示意记者将蜂箱放在一棵大树下。

“蜂箱的位置要坐北朝南,不能晒太阳、也不能淋雨,周边还要有花。”李甸穗说,蜜蜂的嗅觉很灵敏,蜂蜡是最好的诱饵,闻着蜂蜡的味道,蜜蜂会自己进箱。

放好蜂箱,约30分钟左右,箱子里外便爬满了蜜蜂。“现在是蜜蜂繁殖季节,外面的野蜂不多,如果是采蜜季节,位置选对了,10分钟左右便能收获一箱好蜂。”李甸穗说。

场景二:分箱

“诱蜂只是第一步。”李甸穗说,诱捕到的野蜂全是工蜂,还要为它们培育一个蜂王。

蜜蜂分工明确,一箱蜂里有蜂王、雄蜂和工蜂,蜂王和工蜂都是雌性蜂,但工蜂没有繁殖能力。蜂王只负责产卵,雄蜂负责交配,采花酿蜜由工蜂完成。如果没有蜂王的团结引领,工蜂就会成为散兵游勇,到处乱飞。

蜂王到底长什么样?记者穿上防护服,与李甸穗一起轻轻揭开一个蜂箱盖,抽出一片蜂架,经过片刻观察。“这就是蜂王。”李甸穗指着一只体型比其他工蜂稍大,颜色发黑的蜜蜂告诉记者。

只见蜂王在蜂架上快速移动,一边吃工蜂采回来的花蜜,一边在蜂巢里产卵。

“蜂王是培育出来的。”李甸穗指着一个体型较大的蜂巢说,这个就是蜂王卵,培育出来的蜜蜂就是蜂王。

将蜂王卵移到培育架上,在周围抹上蜂蜡和蜂蜜,大约20天左右,一只蜂王就培育出来了。

蜂王虽然不劳动,但它的作用却十分关键。特别是分箱时,没有蜂王就无法完成。

在李甸穗指导下,记者将一只蜂王引到一片蜜蜂较多的蜂架上,再小心翼翼地将整个蜂架移到另外一个箱子里,分箱就完成了。因为有蜂王,很快,其他工蜂便结伴而来。

分箱看似简单,却要防蛰。

“蜜蜂有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习性。”李甸穗说,分箱时一旦蜜蜂受惊,便会蜇人。记者体验时,虽然穿了防护服,但裸露在外的手背,还是被蜜蜂蜇了一下,火辣辣的痛。

场景三:割蜜

蜜蜂繁殖季节,不能随便割蜜,但也要及时清理蜜满了的蜂架。

5月6日,李甸穗在查看蜂箱时,发现很多蜂架已封口,达到了割蜜条件。

割蜜是蜂农最高兴的时刻,也是最累的环节。

“蜜蜂没吃饱不能割,下雨天也不能割。”李甸穗说,蜜蜂护食,下雨天,蜜蜂不能出去采蜜,如果割蜜,就是动了它的“奶酪”,会对人发起群攻。

如何判断蜜蜂是否吃饱?李甸穗教记者拿起一片已封口的蜂架,轻轻一抖,蜜蜂扑簌簌往下掉,就表明已经吃饱了。

抖掉蜜蜂,将蜂架放到桶子里,从顶端装上摇把,封好桶口,使劲摇几下,便完成了一次割蜜,俗称“摇蜜”。

“割蜜季节,每天要重复这个动作上千次,一天下来,整个人腰酸背痛。”李甸穗说,割下来的蜂蜜,直接装瓶、销售。去年,他收获了4000余公斤蜂蜜,纯收入6万余元。

别看养蜂收入可观,但“甜蜜”生活来之不易。

李甸穗说:“养蜂最大的难点是防治病虫害。”有一年,蜜蜂发病,李甸穗养的蜂全军覆没,连续两年颗粒无收。同时,还要防范蜜蜂的天敌——虎头蜂。虎头蜂个头大,攻击性强,不仅吃蜂蜜,还吃蜜蜂。一旦发现,便要驱赶,驱赶过程中,经常会被虎头蜂蜇得全身肿胀。

再过20多天,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的花季一过,这里的蜂农就要租车将蜂箱拉到附近的浏阳市、长沙县等地,为蜜蜂寻找花源,俗称“赶蜂”。

“赶蜂时,吃住都在车上,非常辛苦。”李甸穗说。

【学习体验】

蜂蜜好喝,蜂难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立夏过后,微风不燥、阳光正好。5月6日,到达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时,当地村民热情地给记者泡了一杯蜂蜜水。喝着甜甜的蜂蜜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舟车劳顿的疲惫感顿时消失。

听村民说,当地养蜂多的蜂农一年可赚10万元,我心里突然有了新想法:等学会养蜂后,就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放几个蜂箱,坐收蜂蜜,做个快乐的养蜂人。

纸上谈兵终觉浅。学了才知道,养蜂没有想象中那般简单。到哪里诱蜂、是否分箱、何时割蜜,每个环节都有讲究,每一步都马虎不得,是个技术活。

养蜂还是个十分辛苦的事情。诱蜂、分箱、割蜜,几个养蜂环节学下来,我已经累得气喘吁吁。特别是在分箱、割蜜环节,随时都有被蜇的危险。

凡事要躬行。体验过后才知道,蜂蜜好喝,蜂难养。

相关专题:今天我来当农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