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申政:为擦亮高铁“国家名片”提供不竭动力

2022-04-29 07:00:2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为擦亮高铁“国家名片”提供不竭动力

——记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申政

申政(左三)带领团队攻坚“复兴号”牵引电机轴承偏心设计难题。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毅 通讯员 文轶洲

4月27日,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振动噪声实验室,一位个子高大的男子,正专注地指挥工作台上实验员进行各类数据检测。

“他就是我们的‘阳光大男孩’、研究院副院长申政。”引路的小姑娘嘻嘻哈哈打趣道。

申政,1987年7月出生,永州祁阳人,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2013年取得国外某著名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5年回国加入中国中车。

海归博士遇上“复兴号”

“在国外工作两年,我和团队合作开发了3款新一代硬盘产品,帮助存储容量翻倍,其中两款产品一上市就包揽公司产品销量前两名。”申政说,“虽然在国外发展平台和前景都很好,但我始终情系祖国,对家乡更是念念不忘。”

“海归博士”“高材生”“减振专家”,作为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引进的高学历人才,申政有诸多光环加身。

“刚一来,就遇上公司研制中国首列‘复兴号’动车组牵引电机。”申政说,“领导委以重任,将攻克轴承偏心设计这一关键难题交给了我。”

这一特殊设计源自国外,引进10余年,虽被广泛应用在多条干线的主力机车上,但并未能消化其原理,始终无法实现再创新。此次,公司要求项目组4个月内“吃透”原理并完成改型设计。

湖南伢子就是“霸得蛮”,面对艰巨任务毫不退缩。申政每天与项目组进行计算、试验、分析、对比,每一个技术细节都反复思考。

申政介绍,那段时间,他们反复实验,一点一点建立数据模型,一步一步攻克技术难点。终于,在无数次计算、分析、比对中发现了奥秘,成功指导关键设计,保障了“复兴号”等3个型号动车组的成功研发。

“中国方案”打破专利封锁

“基础研究是我的强项,我要让其发挥最大效用。”申政受命组建一支由机械、电磁、流体传热、振动噪声等多学科融合的青年科研团队,啃下很多“硬骨头”。

其中之一就是突破日本和欧盟的专利封锁,提出牵引动力装备免解体高效运维技术的“中国方案”,在国内外完成系列化专利布局。

为了这个方案,申政和他的伙伴们废寝忘食。“他是典型的‘科学狂人’,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思考问题,经常在吃饭时、睡觉前迸发出灵感和想法。”申政的一个小伙伴说,“他还是‘行动派’,每次有了新的想法,都会第一时间付诸行动。”

有一次,申政半夜突然对免解体运维的关键步骤有了“灵感”,立马爬起来查文献、梳理思路、做验证,然后发到群里共享。第二天,他又去找技术前辈讨论可行性,去车间找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可操作性,最终完成了全套技术开发。全面应用后,预计可减少牵引电机90%以上的运维时间和费用。

归国7年,申政带领团队在减振降噪、高效运维、结构设计、轴承应用等领域,先后开发20余项关键基础技术,成为销往全球各地的电力机车、动车组、地铁、风力发电和工业高效电机等30余项核心产品的“幕后英雄”。

“我要把自己所学贡献给轨道交通事业,为擦亮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提供不竭动力。”申政说。

相关专题: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