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云”上发力,借“数”转型

2022-01-10 06:35: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张猛]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张猛

不管身在何处,在手机上打开APP,就能通过视频看到大山深处瑶家香米的实时生长情况。位于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的瑶珍粮油,利用物联网技术精准指导水稻种植、品质管理,打通原粮生产与消费者之间的连接,2021年销售收入达3.66亿元,同比增长4.6%。

工业互联网让传统农业焕发新生机,各行各业纷纷在“云”上发力,借“数”转型,催生新模式新业态。1月7日,省工信厅公布2021年40家湖南省“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名单,引导企业广泛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生产方式根本性变革和数字化转型。

变化:从搬到“云上”到挖掘数据价值、赋能企业发展

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2018年初,我省启动中小企业“上云”行动。

4年多来,从最初简单的把业务搬到“云”上,到如今深度“上云上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我省标杆企业应用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研发设计类工具“上云”、核心业务系统“上云”、设备和产品“上云”,全面深化研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

从前端采购到后端销售,都在“云”上。长沙惠科光电把供应链从“线下”搬到“线上”,对供应商实行线上管理、线上定标、物料分析、产品溯源等,优化了采购周期和排产效率,实现产品生产周期缩短16.7%、综合良品率提升18.8%。益阳桃花江竹业开发产品销售在线交易系统,线上销售率提升至70%、物流成本下降5%,一年可节约人力成本300万元以上。

“上云”将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数据积累下来,下一步就是让数据发挥价值、为企业发展赋能。

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益阳市朝阳电子元件厂将质量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找到产品质量提高的突破口,产品不良率下降11.3%,实现安全提质、降本增效。

特色:标杆企业长株潭多,多方参与合作共赢

省工信厅连续3年共筛选培育120家“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形成特色鲜明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和经验。

120家标杆企业有68家位于长株潭地区,占比达56.7%。其他市州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正在加快。衡阳将“上云上平台”有关工作纳入奖补范围,益阳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娄底大力推动传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这三市各有4家企业入围。

从行业看,机械行业入选57家标杆企业,占比接近一半。工程机械是湖南制造业的亮丽“名片”,具有产业规模大、技术创新强、数字化转型早的特点,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引领机械行业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轻工行业17家企业、电子信息行业15家企业入选。双峰农机、醴陵陶瓷、邵东小五金等特色产业集群借助数字化转型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业内专家表示,需要来自基础电信、通信设备制造、软件、金融等领域企业以及科研院所、高校等主体共同参与,构建高效合作共赢局面。比如,中电数科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基于PKS体系的中电云网平台,联合中国联通、天冠电子、华辰智通、华为、艾灵网络共同打造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被院士专家认为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产能峰值可实现年产20万台各类智能服务终端。

“把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作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关键支撑。”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持续对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相关专题: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