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脱贫群众加大监测帮扶 湖南脱贫人口就业超230万人

2021-10-28 06:39: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肖坤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对脱贫群众加大监测帮扶

全省脱贫人口就业超230万人

湖南日报10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肖坤林)记者26日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今年,我省对脱贫群众加大监测帮扶,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群众实施“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筑牢返贫防线。

今年,我省分2轮开展防止返贫集中排查工作,依托全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两不愁三保障”部门信息平台,建立12个行业部门责任清单,推行监测预警信息化管理;并建立村级信息员队伍,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今年4月以来,我省通过入户核实,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并按程序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1.2万余人。目前,全省脱贫人口就业超230万人,规模超去年。

紧盯重要关口、重大变故、重点对象,健全因灾因疫等突发性风险防范机制。今年,省乡村振兴局与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联动,针对洪涝灾害,逐村逐户建立灾情台账,对符合条件的受灾户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开展救助帮扶。对受疫情影响的农户,各地根据受影响程度和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开展针对性帮扶。今年,我省筹措1亿元资金对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文旅产业纾困解难。

健全精准帮扶工作机制。我省对所有脱贫户实行结对联系,对所有监测对象实行结对帮扶,根据风险类别、发展需要等开展针对性帮扶。目前,全省共建立产业扶贫合作社1.7万余个;建成就业帮扶车间5400余个、帮扶基地2000余个,开发公益岗位超13万个;建立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省级管理台账,全省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就业率超80%;建立农村困难群众预警监测数据库,106.5万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综合保障到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