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礼知孝廉 清风润心田——岳阳市“清廉学校”听课记

2021-09-20 09:2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张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张璇

“同学们,今天我们上课的主题是‘明礼知孝廉,清风润心田’。有谁知道什么是‘廉’吗?”9月17日10时,岳阳市岳阳楼区东升小学五年级141班举行新学期第一节清廉课,老师成花提问。

“临大利而不易其义,可谓廉矣。”学生张炜杰率先举手作答,“此句出自《吕氏春秋·忠廉》,意思是面对大利而不改变他的道义,可以称为廉洁。”

“通过120余米清廉文化长廊与校内课堂互动,让学生了解家乡及名人的廉政事迹,从而在每个学生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东升小学副校长蔡佐洁说。

不同于读诗词的热闹,134班的清廉课堂特别安静。教室黑板上一朵荷花盛开,讲台上有一枝荷花道具,学生们一边抬头观察荷花形状,一边在白纸上画荷花。“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美术老师刘欢说,“我们都赏过荷花,希望大家学习它的清廉精神,感悟清廉的美德。”

记者来到另一间教室,见老师正在讲北宋诗人林逋的清廉故事,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东升小学是一所全国航天特色学校。教学楼一楼大厅两侧,摆放着学生创作的绘画作品,既有异想天开的太空元素,也有科学家清廉正直的故事连环画。

作为岳阳楼区清廉学校建设示范点,东升小学的清廉特色教育由来已久。校长邓建军说:“我校从2018年开始定期组织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立廉规、绘廉图、说廉事、建廉窗,努力把校园打造成为立德树人的绿水青山。”

岳阳楼区教育局局长邱岗告诉记者,今年来,该区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清廉教育,把清廉文化作为中小学德育、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让清廉文化走进课堂、浸润校园、滋养心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