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聚焦“五位”惠民生工作:精准发力 破解民生难题

2021-08-02 15:51:31 [来源:团结报] [作者:周楚怡 任彤庆 符家业] [编辑:金灵]
字体:【

精准发力 破解民生难题

—— 我州聚焦“五位”惠民生工作纪实

团结报记者 周楚怡 通讯员 任彤庆 符家业

以百姓心为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州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摊位”问题,精准发力,将民生问题把细,将民生实事办实,以实效惠及群众。

均衡优质教育资源 破解“上学难”问题

家住吉首九龙山庄的杨女士今年在网上志愿填报时,为读一年级的小女儿填报了9月份即将开学的芙蓉小学,大儿子也从乾元小学转学至离家更近的芙蓉小学。近年来,随着乾州新区和湘西高新区的快速发展,常住人口逐年增长,不少家庭面临着孩子上学难、上学远的问题。“等芙蓉学校开学了,孩子上学就方便多了!”杨女士给小女儿填报完志愿后,终于放下心中的大石。据悉,芙蓉学校为吉首市提供了1620个学位,面向居住在芙蓉学校片区已在乾元小学、乾城小学和市八小这3所学校就读的学生,大大缓解了乾州地区学位紧张的问题。

我州聚焦学位不足问题,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采取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资源整合一批、引进社会力量办学一批等方式,解决学位紧缺和大班额问题。目前新建公办学校8所,新建民办学校2所,改建城区学校10所,新增27880个学位;改建农村学校8所,新增3255个学位。学前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新建的25所公办幼儿园将解决7040个儿童入园难问题。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教师队伍进一步增强,不断夯实教育信息化建设,我州从“入学难”到“好上学”的距离正逐渐缩短。

践行服务宗旨 多举措提高患者就医条件

“大哥,您可以直接在自助机上挂号缴费,不用排队,我教您操作。”“奶奶,您一个人吗?我带您去挂号候诊。”在州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活跃着这么一群佩戴着“学雷锋志愿服务”绶带和穿“红色志愿马甲服”的志愿者,他们亲切地为病友答疑解惑,指导操作自助机和州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搭把手,带领不熟悉环境的病友去相关诊室候诊。

“村上就能免费打疫苗,非常方便。”倪女士说,前几年,她有个头疼脑热,需要自己开车或找亲戚送镇上看病,非常麻烦。现在在村里也能看病,而且医疗条件也不错。

这些是我州卫健系统聚焦人民群众对医疗的所急所忧所盼,深入推出一系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新举措。我州通过下大力气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加快县市医院改扩建(易地新建)和乡镇卫生院提质改造,强化基层服务水平,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从根本上改善市民就医环境。此外,为缓解床位紧张问题,今年,全州改扩建公办医院13个,整合新增床位2551个;提质改造乡镇卫生院2个,新增床位50个;新增民办医院9个,新增床位954个,在提升患者满意度,增强患者就医感受上狠下功夫,让“问题清单”逐渐变成“满意清单”。

改建结合 破解停车“一位难求”

“以前古城内巷子车满为患,经常有外来车辆乱停靠,有时候还停在过道上,住在这里却没有地方停车。现在吉首乾州古城东停车场修好了,再也不用每天兜好几个圈儿找车位了!”7月15日下午,下班回家的李先生直接把车开进古城停车场,往日四处找停车位的苦恼不复存在。像古城社区一样,各县市区通过交警、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充分挖掘资源,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地增加停车位供给。目前,全州新建公共停车场21个,新增停车位1746个,老旧小区改造增设停车位2038个,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和借助商业开发等新建停车场13个,新增停车位1280个。

针对部分城区特殊路段(银行、学校等),划置临时停车位1304个,进一步缓解市区 “停车难、行车难 ”。“以前上放学高峰期八小路段学生家长接送车辆较多,经常发生拥堵。现在上放学高峰时段有一小时的停车时间,可以单边停放在学校周边路段,再也不用每天兜好几个圈儿找车位了。”吉首市第八小学一年级3班陈同学的父亲接孩子回家,直接把车开到了学校路段的停车位上,接送小孩上下学更方便了。

解决如厕难 让“方便”更方便

“没有了以往难闻的气味,而且干净多了。”最近,说起“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生活在土家苗寨的老百姓连连点赞,“政府统一搞的,感觉生活质量都提高了不少。”

小厕所蕴含大民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厕所少”“找厕难”“厕难管”等问题,我州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市民和游客需求,在人流量大的路段和游客较多的景区新建公厕,同时进一步加强城区公共厕所建设管护,推进城镇、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高标准厕所建设,不断满足市民的如厕需求。

截至目前,我州改(新)建城区公共厕所153个,推进学校厕所提质改造22个,推进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高标准公厕建设74个,厕所革命改建13940个卫生厕所。

因地制宜增摊位 让烟火气回归城市

“以前卖菜,一个摊位要五块钱,现在只要两块了,一个月可以省好几十块呢,这对我们做小本生意的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在吉首市光明桥下的市场内卖菜的赵大娘乐呵呵地说。为了降低周边肉食蔬菜商贩及零散菜农的经营成本,吉首市相关部门在对占道经营人员开展民调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经营户的意见和建议,把之前“五元摊位”改为“二元摊位”,为散户菜农提供了更为优惠的进摊条件,得到了广大菜农的赞许。

在位于吉首乾州街道狮子社区209国道旁的乾州农贸市场内,量足价稳、优质安全、便利惠民的主副食品引得市民们驻足挑选,摊主们也忙得不亦乐乎,市民买菜难、农户卖菜难的问题再也不是百姓和管理者之间的“老大难”。

城市管理和摆摊之间如何寻求一个良性平衡?我州通过新建、提质一批标准化菜市场、农贸市场,规范广场、商场、车站附近合理设立便民服务点建设,目前新建11个市场,新增2200个固定摊位。同时,在广场、商场、车站附近合理设立便民服务临时摊位174个,发展电商展示展销馆“摊位”129个。顾客放心买,摊主放心卖,违规占道经营、乱摆卖等行为逐渐消失,分布街头巷尾的小摊小贩也是城市活力的象征,接地气的经营活动与柴米油盐生活结合,充分彰显城市以人为本的温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