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诚信看长沙】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平台已完成建设

2021-07-15 09:4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朱玲]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4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朱玲)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城市的新发展方向,信用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记者今天了解到,作为长沙智慧城市运行的“神经中枢”,“城市超级大脑”已完成建设。单就全市信用信息查询网络平台而言,就已归集双公示信息460余万条、信用信息2亿余条、守信失信信息7000余条,为社会提供快捷、客观、公正、有效的信用服务。

从为新生儿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到办理居住证,从查询社保、公积金到就医预约挂号……“我的长沙”APP已经成为市民乐享数字化生活的最强载体。长沙还不断拓宽数字化手段应用领域,各类应用场景和生态模式层出不穷:“天网工程”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智慧交通”初步实现拥堵指数可视化、安全提醒自动化、出行规划智能化……

随着城市通过互联网变得更加智能,它们也更容易受到网络黑客的攻击。“互联让黑客入侵难度降低。”有专家就曾表示,所有的数据都经由无线传输,如果个人加密措施不到位,任何人都可能截取这些数据,从而危害城市安全。

对国内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奇安信而言,诚信的第一要义是保护城市网络安全。去年12月,长沙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正式启动运营,这是长沙建设智慧城市的安全保障工程。奇安信集团就是运营方成员。

奇安信集团湖南分区副总经理龙凤介绍,通过对长沙“城市超级大脑”内数据资源的保护,可以保证长沙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无缝对接全国平台,网站信用查询、联合惩戒等功能的运转,增强政府监管能力。

“利用这一平台,可以让90%的安全威胁无所遁形。”龙凤说,当遇到黑客或病毒入侵时,平台会在第一时间报警,并自动进入防御机制,抵御外来入侵,“从而为智慧城市诚信建设筑牢了安全底座。”

相关专题:网络诚信看长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