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父辈的旗帜——我身边老共产党员的青春年华】那一年,父亲率队迎接解放军进城

2021-07-09 09:32: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在长沙党史陈列馆的展柜里,一只老旧黑色皮质公文包述说着当年的传奇。它的主人就是我的父亲——长沙市各界迎接解放联合会(简称“迎解联”)党组书记刘晴波。

刘士明

在长沙党史陈列馆的展柜里,一只老旧黑色皮质公文包述说着当年的传奇。它的主人就是我的父亲——长沙市各界迎接解放联合会(简称“迎解联”)党组书记刘晴波。

奉命考上中央大学

父亲刘晴波出生在山东省菏泽县一户农民家庭。白天干农活,晚上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复习到深夜,最终以鲁西南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山东省立菏泽中学。抗日战争爆发后,父亲随不愿做亡国奴的山东师生南迁,步行7000里抵达四川绵阳,编入专门安置山东流亡学生的国立第六中学。不久,父亲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面对国立第六中学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学生运动,当局派特务三次焚烧校舍,诬蔑是共产党放火,逮捕进步学生30多人,制造了轰动一时的“绵阳国立六中纵火事件”。父亲侥幸脱险步行到山城重庆。在重庆,父亲与周恩来任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属的青年工作委员会(简称青委,后改为青年组)取得联系,请示去向。青委负责人刘光指示他考大学,去高校开展学运工作。

父亲只读了一年高中,要想考上大学谈何容易。为了完成党组织交代的任务,他废寝忘食复习功课。1942年夏,父亲化名刘宪贞,一举考取了成都的燕京大学和四川大学及重庆的中央大学(简称中大)三个大学。根据刘光的指示,入全国排名第一、国民党势力最强的中央大学,就读于史地系。

地下学运三次遇险

父亲边读书边从事党的地下学运工作,是由周恩来亲自命名的地下学运组织“据点”的核心成员。他根据南方局副书记王若飞的指示,组建了党的秘密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社(简称新青社)并起草了章程。为反对内战,呼吁美国学生督促政府停止帮助国民党运兵,父亲执笔代拟了《重庆大学生致美国学生书》,1945年11月27日由《新华日报》刊出。

1946年1月25日,在敌人管控严密的陪都重庆,父亲等中央大学新青社负责人排除重重阻力,组织发动了重庆大游行。万余师生聚集国民政府前示威,孙科、邵力子代表国民政府,周恩来代表中国共产党先后向游行队伍讲话。这是重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学生运动,史称“1·25运动”。

父亲曾三次遇险。1946年,父亲奉上级指示离开重庆来到上海,任上海学联和国民党统治区全国学联党组成员,公开身份是上海储能中学教员。其间,他介绍中大航空工程系校友、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寿先入党。1948年夏,赵寿先遭特务密捕。1948年11月2日凌晨,赵寿先趁看守不备推开三楼小窗纵身跳楼壮烈牺牲。他用生命掩护了组织、掩护了父亲。

父亲离渝后,重庆发生了“挺进报事件”。中共重庆市委遭到敌特毁灭性破坏,江姐等一大批地下党员被捕牺牲,也有叛徒供出了父亲。1948年7月的一天,上海警备司令部派4名宪兵到储能中学抓人。门卫一边对宪兵诓称:刘老师出去买香烟去了,你们等一下。一边让学生通知正在宿舍睡午觉的父亲。危急之中,他仅穿着短裤、背心翻墙脱险。

不久,父亲再遭叛徒出卖被国民党当局通缉,全国学联党组派他前往长沙,领导华中区湘鄂赣三省的学运工作。长沙解放前夕,成立了长沙市“迎解联”党组,父亲任党组书记,负责指挥全市迎接解放军进城工作。

1949年8月3日,已经起义的宪兵10团刘元凯营长扣留了长沙特务头子毛健钧。起义将领陈明仁知道后表示反对。地下党为顾全大局,下令放人。毛走脱后,调动3架敌机从衡阳起飞轰炸长沙,“迎解联”的办公地点湖南省参议会(湘江宾馆旧址)是轰炸目标之一,所幸无人员伤亡。当晚,在返回火后街途中的一条巷子里,父亲突遭潜伏特务行刺。特务连开3枪,警卫人员开枪还击,特务仓皇逃跑,父亲幸运地躲过了暗杀。

组织5万市民迎解放

中共长沙特别支部(简称长沙特支)是中共湖北省工委于1947年建立的。1949年1月,根据上级指示,长沙特支脱离湖北省工委,转归上海局直接领导。父亲奉上海局常委兼组织部长钱瑛指示,与化名陆方的母亲假扮夫妻(后来在工作中产生真挚感情,结为真夫妻)从香港到长沙,接替陈克东出任长沙特支书记。

1949年7月1日,长沙特支与长沙市工委合并。8月1日,地下党在长沙特支机关所在地火后街8号办公,决定由父亲担任迎接解放军进城的总指挥。“迎解联”成立了以长沙特支党员、湖南公医院(现长沙市一医院)代理院长曹国枢为主席的主席团,父亲化名王益林兼主席团秘书长。

从成立党组到大军进城,只有5天时间。父亲夜以继日地工作。困了,就蜷缩在长椅上小睡一会,然后用凉水擦把脸接着干。长沙市162个群众团体、230个单位和5万市民,在年仅29岁的父亲的领导下迎接解放。国民党长沙警备司令部接到他的命令后,派了一个排的士兵前来保护中共地下组织在长沙的领导机关。国民党长沙绥靖公署232师也奉命派出工兵连队会同长沙市划业工会,在东屯渡浏阳河上搭建了可以通行汽车的重载浮桥。

当时,解放军138师司令部设在长沙县春华山。父亲将迎接解放军进城方案装在黑色皮质公文包内,3次往返春华山,3次修改方案,最终达成为防止敌机轰炸、解放大军晚上从长沙东郊东屯渡浮桥进城的方案。这只公文包也成了那段历史的见证。

1949年8月5日傍晚,只有50万人口的长沙市,就有5万市民在协操坪(现湖南省人民体育场)集合,父亲率领“迎解联”主席团为先导,与市民一起前往东屯渡迎接解放军进城。古城长沙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