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末株洲民用车辆拥有量为85.24万辆 同比增长8.4%

2021-04-07 09:17:37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吴楚]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有多少私家车?55.93万辆!

市统计局发布报告,建议引导和鼓励居民购置小排量汽车

▲在株洲道路上行驶的民用车辆。 记者 刘震 摄

□ 株洲晚报融媒体记者 吴楚

路上车多吗?到底有好多?日前,市统计局官网发布的相关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末,全市民用车辆拥有量为85.24万辆,比2019年末增加6.63万辆,同比增长8.4%。

数据 全市私人汽车拥有量为55.93万辆

消费热情、技术手段、市场培育三方发力,私家车拥有量持续走高。

截至2020年末,全市私人汽车拥有量为55.93万辆,同比增长8.6%。其中,私人轿车34.7万辆,同比增长8.9%。

“私家车拥有量的稳步增长,反映出株洲市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加快,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报告指出。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步伐加快,进一步促进了城乡之间的人群往来,载客汽车的需求量增加。2020年,全市载客汽车拥有54.57万辆,比上年增加42805辆,同比增长8.5%。

随着汽车的普及,收入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拿到了驾照。2020年,全市机动车驾驶员共有115.86万人,同比增长5.5%。其中汽车驾驶员102.62万人,增长5.3%。

生活水平高,品质要求高,汽车消费档次高。2020年,全市进口民用车辆2.2万辆,同比增长10.8%。其中,进口汽车2.16万辆,增长10.2%;进口轿车7681辆,同比增长11.7%。

载货汽车实现平稳增长。2020年末,全市拥有载货汽车4.77万辆,比上年增加2049辆,同比增长4.4%。分类型看(重型、中型、轻型、微型),呈现“ 二增、二减”的特点。其中,重型载货汽车7614辆,同比增长8.1%;轻型载货汽车3.7万辆,同比增长5.1%;微型载货汽车36辆,下降21.7%;中型载货汽车2748辆,下降10.3%。

挑战 交通拥堵时有发生,停车成为难题

“随着全市私家车拥有量的不断增加,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也给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报告指出。

虽然近年来全市道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区道路建设不断改善,但伴随着私家车大量涌入城市,让现有交通道路负荷持续增加,交通拥堵时有发生。

“居民对汽车的刚性需求仍在持续增加,居民购车欲望有增无减,城市交通仍面临较大压力。”报告指出。

其次,能源消耗增加。报告指出,汽车排放的大量尾气及交通噪声对城市居住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环境污染压力日渐加重,给节能减排工作带来一定压力。

此外,私家车的迅速增长,让停车成为难题。报告指出,老式小区、新建商品房都面临停车难题。而老城区作为整个城市最繁华的商业圈,人口密度大、建筑物密集、交通量大,停车压力更大。

建议 进一步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服务水平

民用车辆增加,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同时给全市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和城市交通建设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报告建议,交通管理部门要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汽车消费环境,加强协调配合,改进服务方式和提高服务效率。

首先要着力解决停车难和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创造良好的汽车营运和消费环境。

二是优化道路运输环境、促进道路运输业规范发展,确保合理化、规范化、人性化。

三是要引导和规范运输业有序竞争,严厉打击客货运车辆超载超速及非营运、非法载客行为,营造一个健康持续有序的交通运输发展环境。

此外,为促进民用车辆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以及适应生态城市建设的要求,有关部门要引导和鼓励居民购置小排量汽车,鼓励居民选择环保节能、低碳的交通工具作为出行代步工具,充分发挥我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优势,倡导环保低碳绿色出行,减少环境污染。

同时,近年来全市车辆拥有量保持稳步增长,也对交通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交警、交通等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整顿治理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交通隐患,让全市交通事业步入持续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