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攸县:“一门式”便民服务全覆盖

2020-12-11 06:4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星 刘海粟 李永亮] [编辑:夏博]
字体:【

通讯员 黄星 刘海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12月7日,攸县网岭镇里旺村村委会主任邓经豪通过“村村响”,向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攸县大力推广的‘一门式’便民服务,就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攸县的具体实践。”邓经豪提醒村民,“有事没必要往县城跑,许多事在村里‘一门式’便民服务站就可以办。”

68岁的张国富正好要办理老年优待证,听到广播,他立马来到村委会“一门式”便民服务站咨询。工作人员告诉他:“今年6月1日攸县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后,年满65周岁的老人就可以免费乘坐城乡客运班车,直接在村里就可以办老年优待证。”省了跑县城的苦,张国富十分高兴:“这才是真的服务到‘家’。”

今年以来,攸县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动公共服务“一门式”落地见效。目前,在攸县城乡,“一门式”已实现全覆盖,居民除了能就近把行政审批涉及的10大类65项事办好,还能就近实现建房审批、快递进村、就业登记和1万元以下的小额存取款,成为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

攸县还完善公共服务事项及实施清单,57个部门联办“一件事”减少环节286个,降幅85%,精简申报资料857件,降幅62%,压缩审批时间796天,降幅82%。截至目前,通过“智慧株洲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办结事项1782件。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攸县基层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将“一门式”便民服务宣传到家到户。联星街道高岸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国说,作为基层干部,一定要心里想着群众、装着群众,把“一门式”用好了,群众满意了,才无愧于心。

相关专题: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