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张华立:向“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这个目标勇敢出发!

2020-11-19 13:36: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华立:向“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这个目标勇敢出发!

华声在线11月19日讯 今天上午,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华立致辞,以下为他发言实录。

“大风起兮云飞扬”。最近两个月,马栏山上的湖南广电不断感受大风吹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我们指明发展方向,紧接着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勾勒出了媒体深度融合清晰的时间表和路径图。对照中央的要求,梳理湖南广电过去的媒体融合实践,我们认为,“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主力军挺进主阵地”的时代机遇已经到来。

六年前,湖南广电坚定布局“一云多屏、两翼齐飞”的媒体融合战略,湖南卫视基本保持了传统的竞争力,芒果超媒加入了长视频网站的正面竞争。然而,看一看我们身边那些让人匪夷所思、呼啸蜂拥的互联网平台,在广电大院里长大的传统媒体还有没有继续增长的机会?长视频网站能不能获得超常规发展?即便是湖南卫视和芒果TV,坦率来讲也只是简单的叠加,它没有力量完全打开刚刚所说的那两个沉重的问号。

面对新一代观众和用户,我们没有时间貌合神离,因为市场不会因为你曾经的传统而借给你同情;我们没有机会从零出发,因为用户不会因为你曾经的光荣而借给你空间。如果说过去几年湖南广电跌跌撞撞地探索了所谓1.0版本的“芒果模式”,那么到了今天,我们来到了迭代升级为2.0版本的时刻,我们来到了媒体深度融合的下半场,那就是坚定地向“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这个目标勇敢出发!

这一份芒果思考要转化为实践,就必须厘清和界定“主流新媒体集团”这个概念需要拥有哪些特征,才能扬长避短,对症下药,实现凤凰涅槃。

首先是“守正创新的党媒属性”。党媒姓党,绝对忠诚。意识形态属性是主流新媒体的本质属性,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是湖南广电必须承担的天生使命。进军主阵地,就要能做主力军,为时代聚人心,为社会存正义,为人间弘美德,为民族展形象,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不管怎么发展,湖南广电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将长视频特别是主旋律长视频作为核心竞争力的内容战略。

今年湖南卫视先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两个大奖,就是湖南卫视和芒果超媒合二为一、深度合作的结果,也是用互联网思维策划、生产、推广的结果。以一流传播效应创造一流社会效益,这才是“主流”一词的根本价值所在,也是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的终极追求。

其次是"矩阵传播的融合面貌"。传播生态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人找信息”的主要分发模式让位于算法推荐、人际社交等新兴技术应用。对此,我们不能固守原来的媒体分工,需要因时而变调整我们的新媒体渠道布局,建构主辅分明、层次清晰、开放多元的平台矩阵。在现有主平台湖南卫视和芒果TV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湖南广电还将重点发力新闻类平台"芒果云",打造短视频为主要产品形式的龙头传播品牌。真正做到既可以利用系列自主平台阵地稳固发声,又能利用全网渠道强势分发扩大声量,使我们具有主流媒体应有的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第三是"中台赋能的组织形态"。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最大难点来自于体制机制,顶层设计层层安排的破题思路又根深蒂固。但事实证明行政主导本身也是路径依赖的产物,循环往复效率极低。以湖南广电来说,资源分散,利出多孔,业务同质,集团运营的集约化程度不高、决策运营的数字化程度很低,业务模块叠床架屋,运行体系流程不畅,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亟待提高。

现代传媒企业必然是数字化企业,而传统媒体漠视数据支撑和数据模型。我们将借助集团整体数字化建设来主导组织变革,从原有的一体两翼、一体多元升级到一云多屏、多元一体的扁平组织形态,大力建设数据和数字资产。这一建设的核心要义是通过技术手段建立强大统一的业务中台,实现组织管理的转型转轨和业务流程的提质提效,为经营资源的科学配置、高效使用提供支撑赋能系统。

第四是"全媒时代的人才结构"。事以人成,业由人广。实事求是地说,传统媒体的人才体系已经难以适应转型升级的要求。湖南卫视和芒果TV人才结构就有很大区别。我们急需从根本上建立新型人才培养计划,优化人才类型结构,一方面巩固内容创意类人才的团队优势,一方面又要补足人才短板,快速补充软件工程、产品研发、内容运营、数据运维等新媒体新技术人才,为全面参与新媒体的头部竞争做好人才准备。

第五是"链路完善的产品集群"。从过去经验来看,传统媒体的内容产品形式单一,商业模式也一成不变。但数字技术的颠覆效应已经在重建崭新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令传统的媒体商业模式产生了诸多的变种。IP零售和直播电商等内容电商形态欣欣向荣,其高速迭代和摧枯拉朽的态势大大开阔了我们的认知视野。传媒的经济回报不再终结在流量曝光环节,还可以通过高价值内容服务型产品来延长产业链条和放大产业价值。今年,我们启动了“芒果季风计划”、“小芒电商计划”,力图解决精品力作的短板,解决长视频商业兑现的难题。

第六是"前沿领先的应用技术"。新媒体的诞生和进化源于科技驱动。对新技术保持高度敏感应该成为我们的底层意识和自觉反应。今年3月,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落户马栏山,为我们探索5G背景下内容生态与平台应用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湖南广电与中国移动、华为等公司相继达成了合作协议,围绕智能影像视觉、光场技术、AR/VR、5G全息等重大核心技术展开合作,探索应用场景,转化研究成果,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夯实数字经济、打造主流新媒体集团的新基石。

第七是"开放合作的运营生态"。以我为主建平台,还要开放合作办平台。我们既要诚心诚意地设计共赢共享的游戏规则,又要在执行落地上有业务接口。创意研发资源、生产制作资源、IP运营资源、平台经营资源等等,我们都要开发面向生态伙伴的saas产品,使社会机构、内容创作者、技术公司可以便捷和快速地参与芒果生态的建设。

同时,要善于运用资本力量来托举我们的生态建设。湖南广电拥有两家上市公司芒果超媒和电广传媒,我们可以抓住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利契机趁势而为,围绕核心主业建链强链,加大对产业上下游生态链的延伸与掌控;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路径,缩短与商业化平台公司在资本运营上的差距水平。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我们深知,一篇大文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然而,骄傲的初心,因勇气而伟大,因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湖南广电将在媒体深度融合上谋划更大创新作为,为全媒体时代的媒体融合发展继续探索芒果答卷!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守正聚力 创新共融——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