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万茜的《大地颂歌》唱段有摇滚味?

2020-09-11 21:43:47 [来源:湘遇微信号] [编辑:伍镆]
字体:【

《大地颂歌》的音乐总监、作曲刘岳,看起来和这部剧一!点!都!不!搭!

一个,是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妥妥主旋律。

一个,摇滚青年,《超级女声》《快乐男声》音乐总监,何炅唱片《栀子花开》制作人……

“所以《大地颂歌》有摇滚味吗?”芋头好奇地问。

“还真有摇滚的重金属元素在里面。”

挂着两绺卷卷刘海的刘岳,掰着指头开始数:开场的“开山”片段、凯丽老师和万茜的唱段……

谷智鑫、何炅、张凯丽、万茜在剧中是怎么唱的?

刘岳爆了不少料。

被摇滚乐“开了光”的湖南少年

芋头:在湖南省艺校(现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读书的时候组了摇滚乐队?

刘岳:我小时候,能接触到的音乐曲风单调,20世纪80年代,爆炸式的信息突然涌进来:崔健、罗大佑,国外的迈克尔·杰克逊,都来了。“哗”一下,感觉被“开光”了。

我被老崔引领,疯狂地热爱摇滚乐,和同学组建了以摇滚歌曲为主打的“源”乐队,在学校很火。后来成为职业乐手,20世纪90年代,湖南省的大型演唱会都是我们做伴奏。

芋头:你当过《超女》《快男》的音乐总监,也多次受邀担任金鹰电视艺术节、金鸡百花电影节等的音乐总监,是什么样的经历?

刘岳:很温暖美好,很多趣事。

我印象深刻的是,前几届金鹰节,每届都下雨。那时候王力宏刚出道,来演出。他用的小提琴很好,排练的时候下雨,经纪人不让带小提琴上台。可是晚上正式演出的时候还在下雨,我们又是露天场地。不演出不行啊,导演就趁经纪人不注意,直接把小提琴拎上了舞台,王力宏就在雨里面拉琴。

《大地颂歌》剧照

冬天扎进剧组,转眼已是秋天

芋头:好几位老师都说,这次你们都在《大地颂歌》剧组呆了很久?

刘岳:我从来没有在一个剧组扎这么长的时间。万茜夏天来录音的时候,我跟她说,你知道我在这个剧组耗了多少时间吗?当时我正坐在暖气片旁边。最早的音乐小样出来是3月份,现在天天要开冷气。芋头:为什么这么久呢?刘岳:其他作品通常是剧本写好了,交给我写音乐。这部剧是从源头开始,我们大家一起来结构文学、结构音乐,一度创作花了太多的精力,工作到晚上两三点是常事。总导演周雄几乎每天都来“盯”着我。我是株洲攸县人,2019年12月回长沙进组,现在2020年9月了,我还没回过老家。

《大地颂歌》剧照芋头:今天在忙什么?刘岳:又双叒叕修改。对于修改,我是感受最深的。这是一部歌舞剧,剧本的任何修改都要带动音乐的修改。且不说歌唱部分,纯台词也有背景音乐。台词的长短变了,音乐也得变。歌刚写完,这个篇章没了——各种大起大落,是常态。今天他们说,有一句合唱歌词的两个字不准确,要换。你知道音乐的改动多大吗?所有的人、乐器、设备都得重来。至少七八个小时。这次的音响是分轨的,全景式、环绕式音效。以前最佳的声音在中间,这部戏是全体观众被音乐音效包裹。目前,这部戏的纯原创音乐近20首、全部音乐近30首,每首曲子都有上百轨。芋头:这部戏的音乐特色是什么?刘岳:我最关注的,是民族性和世界性怎么融合的问题。湖南曲调丰富,但我们不能把民歌搬上台,要跟剧情充分融合,与受众建立情感共鸣。我动脑子最多的就是在这儿。《大地颂歌》的音乐,我以交响乐的语言为主,让湖南民族音乐气息贯穿全剧。

《大地颂歌》剧照

何炅演王老师全票通过,谷智鑫唱歌是“大炮”

芋头:我看了彩排,何炅扮演的老师带着留守儿童唱《夜空中最亮的星》,好燃啊。

刘岳:我也很喜欢这一幕。我是何炅的唱片《栀子花开》的制作人,他热爱唱歌,是个麦霸。当时讨论王老师的扮演者,我第一个想到炅炅,觉得他完全吻合。提出来以后,剧组全票通过。

芋头:谷智鑫说他第一次演歌舞剧,不擅长唱歌。你觉得他在这部戏中达到你的期望了吗?

刘岳:他已经超出了我的期望。

谷智鑫是大嗓门,是“大炮”。他不怕高音,情感很澎湃,但是声调降下来就对他是考验了。我说你这样唱,两首歌嗓子就废了,一晚上还怎么说那么多台词?

说实话,一个戏里面又要唱歌,又要表演,演员的压力很大,能唱能演的舞台演员非常金贵。

作为演员,谷智鑫的光芒在舞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学唱歌非常认真,一直在进步。从目前的效果来看,我一点也不担心。湘遇 发起了一个读者讨论今天听你们说说喜欢的音乐或者歌曲吧,哪些和芋头的曲库重合了?

撰稿:龙文泱

摄影|视频:李健

剪辑|编辑:邓正可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