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丽|饰演扶贫书记黄诗燕妻子,脸上是微笑,心里是泪

2020-09-11 14:09:27 [来源:湘遇微信公号]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她是《渴望》里,善良而隐忍的妻子刘慧芳。

她是《裸婚时代》和《咱们结婚吧》里,分别为女儿童佳倩和杨桃婚姻操碎心的老母亲。她是《人民的名义》里,因利益与高育良貌合神离的前妻吴惠芬

这次,在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里,她饰演的是为脱贫攻坚献出生命的湖南炎陵县委原书记黄诗燕的妻子彭建兰。

她是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凯丽。一头气质短发,魅力依旧。在彩排的舞台上,她一张口就夺人热泪,一个动作就把人带入角色。

刚下舞台眼泛泪光的张凯丽与泪痕未干的芋头进行了如下对话——

黄诗燕的妻子本身就很感人

芋头:刚刚的彩排中,你的表演非常打动人。你是怎样塑造黄诗燕的妻子彭建兰的?

张凯丽:这个人物本身很感人,演这个角色不需要什么技巧,要真心体会,把你感受到的东西传递出去。丈夫牺牲后,她有后悔、有理解,有更深沉的爱。一味地宣泄情绪不行,必须做到收放有度,很多地方我都是微笑着表演的。

这些年我去了很多贫困的地方,亲眼见到很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比如,河南乡村教师对留守儿童的无私付出。这些经历融合在一起,变成了我对这个角色的情感。

强烈建议观看《大地颂歌》,这部剧激情满满

芋头:我们感觉到你演完后很累。

张凯丽:是啊!当演员就应该这样,如果想要观众能够感受到百分之十,你就得付出百分之百的心力。我今天第一次看到了完整的彩排,觉得这部戏非常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应该有这样一部特别过硬的戏。这部戏非常真诚、写实,既有高度也有深度。

我强烈建议观众来看看,里面有很多感人的情愫。不是在喊口号,是一部激情饱满的、实实在在的老百姓喜欢的戏。

我先生太喜欢湖南,会来看我排练

芋头:你对湖南熟悉吗?有什么印象?

张凯丽:我觉得湖南人好熟悉,因为我先生在这当过兵。说起他对湖南的感情,我跟你说一首诗。

他18岁从农村出来就在湖南当兵,从这里入党、提干。后来,他离开了湖南,30年后回长沙,他坐在火车上写了一首诗,我到现在都记得(哽咽):

列车向前奔长沙,

耳边响起湖南话,

老来只觉湘乡好,

忘己曾为陕西娃。

他是个陕西人,他已经忘了自己是陕西娃了。他太喜欢湖南了。之后我的排练,他会过来看。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