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何炅制作《栀子花开》的刘岳 又在《大地颂歌》跟他携手

2020-09-11 09:35:5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诗浩] [编辑:刘茜]
字体:【

撂下电话就兴奋开始创作

帮何炅制作《栀子花开》的刘岳,又在《大地颂歌》跟他携手

《大地颂歌》音乐总监刘岳。图/记者谢长贵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

2019年12月初,一直在北京工作的音乐人刘岳,接到了一个从家乡湖南打来的电话。对方是跟他有20多年交情的兄长,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的总导演周雄。

一听刘岳似乎是正闲着,周雄赶紧一股脑儿地把《大地颂歌》项目概况告诉了刘岳。

听完周雄的讲述,跌宕起伏、悲欢离合,一个接一个大开大合的画面,融进了刘岳的脑海里。“好,我来做!”撂下电话,刘岳猛吸一口烟,兴奋的劲儿伴着烟圈弥散开去。

张靓颖去他录音室,临走把地板扫干净

刘岳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在成为《大地颂歌》的音乐总监之前,曾担任多届“超女”“快男”选秀的音乐总监,也是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和湖南卫视春节晚会的资深音乐总监。他还操刀了《西夏之恋》《天使合唱团》等音乐剧……不过,刘岳9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最骄傲的‘头衔’,应该是血液里流淌着湖湘儿女的底色。”

接到周雄电话后不久,刘岳马不停蹄地从北京飞回长沙,一头就扎进了剧组里。“我记得从今年2月份到5月份,我与周雄总导演他们几乎每天开会开到凌晨两三点,然后第二天起来又继续开会。”戏剧导演、舞蹈导演、作曲、还有编剧,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职业角度讨论,肯定会有分歧。刘岳调侃说,有时候大家争起来,真的感觉朋友都没得做了。“但很有意思的是,现在我回望了一下,前面那些争论的过程,会感慨创作中的那种艰辛,但也很感谢这些争论,事后的我们友谊和默契都越来越深。”

妈妈是戏曲演员,父亲是乐队司鼓,刘岳从小就是在剧团的各种吹拉弹唱里浸泡长大。大概在1998年左右,还是20多岁毛头小子的刘岳,就被时任湖南经济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挖去台里担任音乐总监。不过信奉音乐的不羁与自由思想的他,干了没几年就离开了,跑去北京当起了“资深北漂”,并就此在北京安扎下来,直到现在。

作为圈内最早一批的专业音乐人,刘岳合作和见证过的歌手,似乎可以列一个表出来了。比如早年担任“超女”音乐总监时,李宇春、张靓颖等选手去刘岳的录音室录歌。大家录完都走了,张靓颖最后一个走,她临走时把录音室的地板扫干净,还把所有垃圾都带走了。“这是一件小事,但是我记忆犹新,这个姑娘如今在圈子里取得这些成绩,也是有原因的。”

录歌时称呼何老师“炅炅”

2004年,已经在北京扎下根的刘岳,得知好友何炅要出唱片,就干脆利落地答应担任何炅新唱片的总制作人。作为专辑主打歌的《栀子花开》也不负期待,迅即成为当年各大榜单的热门歌曲,至今传唱大江南北。

当年,何炅录这首歌的状态惬意到不行。“打个电话给我,‘你在录音室没?我来录几句’,然后哼着小曲儿就来了。”刘岳说,那个时候,大家都没有很具象的目标,经常就是跟玩的心态一样,就是去做一件好玩的事情。

这次在《大地颂歌》里,刘岳与何炅再度合作,两人的默契指数似乎丝毫不减。“我知道他能唱成什么样,他也知道我能写成什么样,我们的气场是吻合的。”

不过刘岳也有点“意外”,在为何炅《大地颂歌》中的演唱录母版时,何炅竟然很快就找到了自己在演唱间隙念白的时间点,“前面可是有十几个小节,结果他不偏不倚地一下子就找到了。”

当时,刘岳感叹说,“炅炅,你这个太让我意外了,这个很难找啊。”对面的何炅则叉着腰,摆着小骄傲的神情回复,“你信不信,后面我全能找到……”

说着这段对话,刘岳也忍不住笑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何老师还是像往年一样,对每一个工作都格外负责和认真,一点都没变。这也是我的态度,我们现在做的这个事就是需要认真。”

刘岳说,用我们自己的文艺作品,来勾勒一幅三湘扶贫的壮美演绎,对于每一个参与者都是幸事。

估摸着又要熬夜加班,记者问他,“累吗?”刘岳“嗨”了一声,“挺好,累并快乐着”。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