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颂歌》进行首次带妆联排 谷智鑫:湖南像我第二故乡

2020-09-08 09:11:4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诗浩] [编辑:刘茜]
字体:【

《大地颂歌》进行首次带妆联排

扶贫队“龙队长”扮演者谷智鑫:湖南像我第二故乡

9月6日晚,《大地颂歌》带妆彩排现场,饰演扶贫队龙队长的谷智鑫(前左)。图/记者谢长贵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

谈及对湖南的印象,演员谷智鑫脱口而出:韶山、爱晚亭、第一师范……

9月6日深夜,在《大地颂歌》带妆彩排结束后,剧中扶贫队长“龙队长”的扮演者谷智鑫,又滔滔不绝地与潇湘晨报记者聊起了他参演该剧的台前幕后。

[谈角色]

“龙队长”体现吃得苦霸得蛮

谷智鑫说,自己对于湖南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吃得苦、霸得蛮”。“而这次在《大地颂歌》的龙队长身上,就有着这么一股子劲儿。”谷智鑫口中所说的“龙队长”,故事原型正是扎根在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作为以全面反映湖南精准扶贫历程为题材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它用一种创新的舞台艺术形式,展现了三湘大地正在发生的史诗性巨变: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我与角色原型龙秀林交谈时,他跟我讲了很多他亲身经历的扶贫故事。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感受到了,扶贫一线的干部群众,为了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艰辛和勇气。”

谷智鑫还表示,希望在《大地颂歌》里塑造一个有棱角的“龙队长”,“所以在后期彩排时,我还会跟剧组的导演组沟通,对这个角色进行丰满,让这个角色更加立体更加深刻”。谷智鑫希望给自己饰演的“龙队长”,多一些“较劲”的空间。“他是一个领导村民脱贫致富的扶贫干部,在扶贫过程中,他自己的人生也应该有一种成长和历练,也会遇到一些挫折和阻碍,但是‘我’就是不服软,‘我’就是要迎难而上”。谷智鑫说,“我希望把这种成长历练的过程展现出来。”

[谈演出]

看到小雅爬天梯,眼泪流下来

作为《大地颂歌》最先确定下来的几位主演之一,谷智鑫在今年初,就已经在剧组的安排下可以背剧本。“因为正值疫情期间,所以我也没办法来长沙,我就在北京通过网络与剧组联系,然后开始背剧本。但是我们这个剧因为剧本一直在修改完善,所以很多时候,就是这一页台词背好了,结果过几天,剧组又说这段词被改掉了,没有办法,只能重新背新的台词……我觉得在前期熟悉《大地颂歌》的剧本阶段,几乎是相当于我以往参演四部剧的工作量。”谷智鑫也坦言,《大地颂歌》是一部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所以即便是工作量很大,自己说什么都要坚持下来。”

因为在《大地颂歌》中有几段个人的表演唱,此前并没有接触声乐的谷智鑫,还特意找了声乐老师来教自己。“从口型、发声等环节,都进行了系统练习,也是对照着剧组发过来的音乐demo,边听边学唱。”谷智鑫透露,《大地颂歌》作为一部歌舞剧,在音乐上确实花了大工夫。“很多的音乐、配乐,会让听者忍不住动情,进入剧情的那个氛围里。”

谷智鑫说,他至今都记着自己第一次从北京来到长沙与剧组合练时的场景。“我走进彩排间时,正好在彩排一幕小雅背着竹筐在攀爬天梯的戏份,配上那个音乐,我在一旁看着,眼泪刷地流出来了……”谷智鑫一边擦拭自己的眼泪,一边与导演沟通,自己可能需要稍稍平复一下情绪,才能开始排练。“所以说,《大地颂歌》不是一部简单意义上的歌舞剧,它的主题、思想乃至意义,都远远高于一般的歌舞剧,我很荣幸可以参与这部剧。”

[谈湖南]

“我事业上得到的一切,可能都是起源于湖南”

对于很多观众而言,大家认识和熟悉谷智鑫,正是从由电视湘军主导的主旋律电视剧《恰同学少年》开始。在剧中饰演青年毛泽东的谷智鑫,谈及自己与湖南的“渊源”时,也笑着表示,“我还是那句话,我现在事业上得到的一切,可能都是起源于湖南。”为了加入《大地颂歌》剧组,谷智鑫也协调了自己的工作安排,“我干这件事,我值得!我愿意干这件事!即便有什么困难,我也会努力克服。”

在谷智鑫看来,湖南就像他的“第二故乡”。“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韶山,那是主席的故乡,因为出演过主席的角色,我对韶山有着很多不一样的情感。”此外,长沙岳麓山的爱晚亭以及第一师范,也是谷智鑫脱口而出的“湖南印象”。“这都是我当年拍摄《恰同学少年》时候的取景地,也是有主席当年生活、工作的光辉印记,我脑海里一想到湖南,最先蹦出来的就是这些画面。”

除了湖南的美景,湖南的美食也是谷智鑫所记挂的。“我觉得湖南遍地都是好吃的,你随便走进一家饭店,都是好的味道,我最喜欢的有小龙虾,还有就是捆鸡,我记得有一次去饭店点了这道菜,结果老板给端上来一盘豆腐,我还纳闷呢,怎么没有鸡呢?结果老板解释说,捆鸡就是这样的……(笑),不过确实很好吃,还有就是蒜蓉丝瓜,这是我最喜欢吃的一道菜……”

潇湘晨报记者周诗浩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