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下发通知 要求切实做好水工程防守确保度汛安全

2020-07-24 13:1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4日讯(记者 龙腾)7月23日,湖南省水利厅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水利局切实做好水工程防守确保度汛安全。

6月28日以来,湖南连续发生强降雨过程,受其影响及长江来水共同作用,洞庭湖区大部分、四水干支流部分站点水位超警甚至超保。目前,洞庭湖区仍维持高洪水位,防汛形势严峻,水工程防守保安任务艰巨。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26至28日省内又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与前期多雨地区高度重叠,湖区高洪水位仍将持续,我省防汛工作将面临湖区及山丘区两线作战的局面,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通知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对当前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流域性洪水防御和局部暴雨山洪防范工作,全面履职尽责,以水工程防守为重点,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洞庭湖区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地方政府的安排,采取各种措施,组织、督促、指导巡堤查险抢险等工作;继续加密巡查,重点做好超警河段险工险段、巡查任务相邻堤段、穿堤建筑物、堤身单薄、堤基隐患地段等薄弱环节的巡查;发现险情及时科学组织抢险,强化专人值守、重点盯防,做到抢早、抢小、抢了,确保堤防安全。

各地要高度重视强降雨过程防范,加强监测预警研判,突出水库、水电站防洪保安工作,认真落实水库、水电站“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预报强降雨区域内的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要落实专人24小时巡查盯防,发现险情及时组织抢护,并按预案落实相关措施,避免险情演变为事故。前期调洪超汛限水位的水库,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腾库按汛限水位控制运行。

要结合降雨落区、洪水预报、实时水情、险情和巡查情况,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和应急部门提前预置巡查抢险力量、物资,并组织人员开展应急抢护工作。水利部门要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加强现场指导,为抢险除险提供技术支撑。

险情发生后要按照险情信息报送有关规定,第一时间向各级防指和水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严禁瞒报、漏报,并安排专人守护,确保防洪工程安全。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