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平台启用,看病买药只需带部手机

2020-07-10 09:37:0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黄浔]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码时代”来了,看病买药只需带部手机

“湘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平台启用,扫码即可完成建档、挂号、缴费等就医环节

激活方式

1 通过关注“湘医保”(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激活;

2 通过国家医疗保障局官方APP进行激活;

3 通过微信、支付宝医保电子凭证渠道进行激活。

长沙晚报7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黄浔 实习生 罗佳祺)年底前,全省医保参保人可以通过手机里的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扫码支付”。9日上午,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在长沙举行“湘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平台启用仪式。“湘医保”(电子凭证)在全省全面落地应用标志着湖南医保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互联网+医疗保障”的便民服务将深入千家万户,惠及7000万湖湘人民。

“湘医保”(电子凭证)服务平台提供了个人医保电子凭证申领和身份认证、无卡办理和在线结算、信息查询、业务办理、信息共享等5大类29项功能应用,设置了“抗击新冠肺炎”“医保扶贫”“异地就医”“医保举报” 4大专栏、“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目录”等8大通用信息查询和“个人参保信息”“账户信息”等4大个人信息查询,以及“参保缴费”“参保凭证打印”等业务办理,跳转实现与“湘就业”“智慧人社”“湘健康”等平台信息互联共享。

今后,在药店,手机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动态二维码,扫码即可医保购药,避免找零和刷卡;在医院,参保人可凭借医保电子凭证实现无卡就医,扫码即可完成建档、挂号、缴费、取药等就医环节,减少窗口排队、反复跑腿。医保电子凭证还可以支持异地就医,参保人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诊或购药就像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购物一样便捷、高效、安全。同时,原来的社保(医保)卡线下渠道仍然可以继续使用。

湖南参保人均可通过手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可进行参保缴费、医保账户查询、医保业务办理等各类在线医保服务。

老年参保人不会操作领取医保电子凭证,怎么办?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就诊或购药时,可以请医院、药店的工作人员帮助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授权亲属用智能手机代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刷脸认证后绑定身份证,就可以直接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刷脸进行就诊或购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