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双过半”赶考人④】企业研发员李道杰:精益求精才能越走越远

2020-04-16 16:3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编者按:疫情渐缓,城市复苏,失去的时间正被争分夺秒抢回来。3月上旬,长沙向全市发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动员令。全市是个大战场,人人都是“赶考人”!华声在线推出“长沙‘双过半’赶考人”系列报道,聚焦竞赛活动中的医学检验人员、驻企防疫联络员、人社部门招工干部、生产车间骨干、园区负责人等,为全市实现“双过半”加把劲,添把火。

结束隔离观察的李道杰迅速投入到工作岗位中。

华声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李昆励)在抗疫前线,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被称为“护医三宝”,其中医用护目镜因产量小、扩产难,传统工厂生产周期长,是防疫物资中产量最少,也是最稀缺的。

今年2月初,位于长沙经开区的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利用自身成熟的3D打印技术,7天就实现了从零研制到定型量产的突破,成为央企中唯一一家生产医用护目镜的企业。

成绩的背后,有湖南云箭研发团队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也有许多“幕后人”默默的付出,增材事业部员工李道杰就是其中一员。

被困湖北的“制图者”

1月下旬,李道杰回到湖北荆州老家过年,从事3D打印业十年,随身携带电脑与项目资料,已经是李道杰的职业习惯。而他没想到的是,笔记本电脑成了他在疫情期间和伙伴们“并肩作战”的唯一武器。

“最开始是荆州城区,到1月26日,全荆州的各个县市区都实行交通管制了。”忽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李道杰的整个春节假期计划,不能外出,交通中断,返回长沙的日期从2月5日变为未知。

“不能走亲访友没什么,就是担心图纸不能按时完成。”李道杰是湖南云箭增材事业部3D打印设备大型激光选区烧结覆膜砂设备(VS-885)和选择性激光烧结尼龙机设备(VS-P554)的项目负责人,肩负着VS-885的协同装配以及VS-P554的全部图纸设计重担。

按计划,项目图纸要在3月下发给后续生产部门,这让无法按时复工的李道杰心急如焚:“在家急得不行,天天盼着能回长沙。”

一刻不闲的“被隔离人员”

2月10日,湖南云箭全面复工复产,当天,第一批500套3D打印医用护目镜驰援抗“疫”一线。为了进一步扩大医用护目镜的产能,后续生产所需的尼龙打印装备研发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身为项目负责人的李道杰,此时仍然被困湖北。“等不了了,必须马上完成图纸!”李道杰决定利用手中有限的资料与电脑,尽快完成图纸。

农村网络不畅,没办法查询到详细的数据资料,他就请同事“云协助”;3D打印图纸设计要求精确到0.0X毫米,为防止稍有不慎影响到整台设备的精度和最终成型质量,一个螺孔的位置他都要和同事打电话再三确认……

3月25日,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区解除交通管制,“归湘似箭”的李道杰当天驱车赶回长沙,开始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即使是在隔离观察期,他也没闲着,继续通过网络与同事们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并完成下图加工,对产品进行装配调试,项目的每一个重要环节,他都“云参与”其中。

4月8日,武汉解封,李道杰也结束了隔离观察,同时,他顺利地完成了VS-885的协同装配以及VS-P554的全部图纸设计,既没有耽误项目的实施的进度,也确保了防疫安全。

“精益求精的态度在任何时候都是一定要有的,只有这样才能走得越来越远。”李道杰说道。

链接>>

【长沙"双过半"赶考人③】园区管理者曾婉贞:服务无止境,让企业有更多归属感

【长沙"双过半"赶考人②】驻企防疫联络员郭英:当好企业复工"守门人"

【长沙“双过半”赶考人①】核酸检测员周蓉芳:疫情不消除,战斗不会结束

相关专题:长沙“双过半”赶考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