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双过半”赶考人①】核酸检测员周蓉芳:疫情不消除,战斗不会结束

2020-04-13 16:5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刘圆]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疫情渐缓,城市复苏,失去的时间正被争分夺秒抢回来。3月上旬,长沙向全市发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动员令。全市是个大战场,人人都是“赶考人”!华声在线推出“长沙‘双过半’赶考人”系列报道,聚焦竞赛活动中的医学检验人员、驻企防疫联络员、人社部门招工干部、生产车间骨干、园区负责人等,为全市实现“双过半”加把劲,添把火。

华声在线4月13日讯(记者 卢小伟 通讯员 刘圆)4月13日,长沙各普通高中、初中其他年级(高一高二、初一初二)、特教学校高三年级学生陆续开学。开学前夕,周蓉芳带领的团队为芙蓉区几所学校的6900名学生进行核酸检测,让学子们健康平安地走进久违的校园。

周蓉芳是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下称艾迪康)基因扩增组班长,疫情暴发以来,她坚守在位于隆平高科技园的艾迪康检验室里,在疫情紧张时期、复工复产复学阶段,与病毒短兵相接,及早发现,为后续治疗“拼”下宝贵的时间。

学生接受复学前的核酸检测

4月9日,记者见到周蓉芳时,她正在实验室忙碌,为接收学生的送检样本做准备。6900份样本,8名检验员,周蓉芳和同事们又将在实验室里度过两天“白+黑”的日子。

“疫情虽然放缓了,但大家仍要保持警惕,学生开学前做核酸检测,也是为了这个。”周蓉芳戴着口罩说。

2月14日,已复工两周的艾迪康接到紧急通知,作为湖南省卫健委定点核酸检测医疗机构,为芙蓉区疫情防控提供检测。当天白天周蓉芳还在上普通班次,当晚就和基因扩增组同事投入战斗中,“晚上还打电话给婆婆说晚点回家,结果过了一个多星期才第一次回去”,40多天后才第一次走进家门。

检测样本来自发热病人或密切接触者的咽拭子,为了不把感染风险带回家——家里有2岁10个月的女儿和1岁1个月大的儿子,周蓉芳索性吃睡在宿舍,每个星期采购一些生活用品,隔着门缝递给家人,与婆婆寒暄几句,看一眼孩子,就转身离开。

为了安全、快速地检测样本,周蓉芳和同事们从头到脚全副“武装”,排好班次,保证3台检测仪器24小时运转,2月14日当天就检测了1000多份样本。从接收样本开始到检测结果输出,每一个检测流程要耗费三四个小时,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周蓉芳和同事们进实验室前尽量少吃少喝,经常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八九个小时……

周蓉芳正在检验室工作

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披甲战斗、冲在前方,检验人员身居“幕后”、争分夺秒,虽然工作内容不同,但强度一样大,风险一样高,“从第一步接收标本开始,防护就必须要做到位。”

2012年,周蓉芳进入艾迪康工作,2017年成为基因扩增组班长,她说8年来,这是自己经历的最大一次考验。“疫情形势紧张,一开始我们也忐忑不安,但大家的目的是明确的,就是尽快把阳性患者检测出来,把疫情控制住。”2月14日至今,这个团队累计检测了6万多份样本,都为阴性。

如今,周蓉芳和同事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随着确诊患者“清零”,复工复产复学步伐加快,长沙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截至目前,艾迪康所在的隆平高科技园,四上企业也已复工128家,复工率100%;规模工业企业复工49家,复工率100%,员工到岗率100%,产能恢复率98.52%。

“没有阳性不代表没有风险,疫情不完全消除,我们的战斗不会结束。”周蓉芳说。

相关专题:长沙“双过半”赶考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