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498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奋战78个日夜,累计收治(管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235例、治愈出院1783例

2020-04-08 09:38:3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我会记住你们的名字和眼睛”

湖南1498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奋战78个日夜,累计收治(管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235例、治愈出院1783例

4月7日下午,湖南支援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返湘,亲人朋友们早早地来到高铁站等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春满人间。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致敬医护,共抗疫情”。

这一天,江城樱花飞,“医疗湘军”凯旋归。

坚守在湖北的最后一批湖南医疗队员186名平安凯旋。至此,湖南医疗队员先后在武汉奋战了78个日夜。

被新冠肺炎疫魔袭扰的寒冬刚过,湖南共19支医疗队、149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一起拼、一起赢、一起回,一个都没少。

同江同湖,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携手情同手足的湖北人民,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冲上火线,用仁心化解危难,用仁术驱除病魔,用妙手挽回春天,在抗疫中立下大功。

“医疗湘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威名,随春风被传颂。他们有情有义,有勇有谋,彰显侠肝义胆的“湘军本色”。

精锐出征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战斗。战鼓声声,举国奋起。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调兵遣将,走马楼走出一批批“医疗湘军”。

1月21日即腊月廿七,湖南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人、作为国家卫健委医院感染管理预防与控制专家组成员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吴安华教授逆行北上,战“疫”湖北,和专家组一起确立的“先培训再上岗”策略,为创造全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4.2万余人零感染的“中国奇迹”,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月25日19时,湖南137名医务人员登上列车,直奔湖北黄冈,这是紧急驰援湖北的第一支“医疗湘军”,由湖南省卫生工会主任高纪平带队,含43名医生和93名护理人员。

2月4日上午8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火速集结,42名医生、护士、后勤等人员随10辆医学救援车北上,从零开始建立“方舱医院”。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徐军美开始统筹全局,和湖北省人民医院院长共同商讨、对接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以期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

后援部队紧随。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重症医疗湘军”出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共260人组成的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奔赴武汉,共同援助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开展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

2月11日,长沙泰和医院自发组织驰援湖北。这支了不起的医疗队共5名医生、15名护士。

湖北疫情防控仍然吃劲。2月28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再次火速组队,于当日下午派出一支34人的医疗队驰援湖北黄冈,队员来自8家部省属医疗机构。

精准战“疫”

抗击疫情打的是硬仗,排兵布阵讲求“精准”。两湖人民携手奋战,打一场湖北保卫战。

疫情期间,湖南积极搭建救治平台,加强湘鄂两地信息沟通,强化精准支援。一方面,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和省内优质医疗资源,建立与对口支援的黄冈市9个医疗点相连通的24小时响应远程视频会诊系统;另一方面,根据当地救治需求,累计筹集价值1000余万元物资支援黄冈,有效缓解了前期防护物资紧缺的困境。据统计,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2235例,治愈出院1783例。

在武汉战场,湖南共879名白衣战士精锐支援。对口支援黄冈,湖南共派驻619名医疗队员,累计收治患者941例,治愈出院426例。3月19日,黄冈市政府授予湖南619名援黄冈医疗队员“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

“核酸吸取可以尝试用排枪加到八连管中,先不要加盖,用一次性PE手套覆盖暂存……”在黄冈工作的湖北监利人、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主任张如胜发现,核酸提取后的吸取保存过程繁琐耗时,他及时向全国支援黄冈实验室检测负责人、中国疾控中心张晓光老师反馈,建议得到采纳。

“如此优化流程后,按每次500份样本计算,样品管编号及核酸吸取这一环节,可以节省2小时;PCR体系加核酸还可节省1.5小时,检测效率将明显提升。”湖南疾控系统第三批驰援湖北现场流调检测队队长蔡亮评价说。

2月14日开舱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由纯中医接管。江夏方舱模式,“中医湘军”大有作为。

“中医治的是病中的‘人’,即身心同治,这种人文关怀成为杀手锏。”支援湖北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7人小分队领队毛以林教授介绍说,湖南还派出了顶级的“心理医疗队”。在湘五区,从中药、针灸、耳穴压豆、穴位敷贴到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全舱弥漫着浓浓的“中草药香”。至3月10日休舱,“中医湘军”共收治113名患者,治愈97人,实现“零死亡、零转重、零感染”的目标。

精诚大爱

“我在风雨中遇见你,一袭白衣让我着迷……我不用谢天谢地,我用歌声谢谢你!”支援黄冈的湖南医疗队返程前夜,黄冈市区户外大屏、楼宇电视全部亮屏,反复播放这支歌,表达750万黄冈人民的共同心声:你为黄冈拼过命,黄冈永远感谢你!

湖南医疗队要回家了!3月22日,不少当地市民自发聚集在路旁,依依送别湖南医疗队。黄冈群众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老‘湘’,舍不得你……”

同时,返湘前夕,黄冈市黄梅戏大剧院前,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摆出“同江同湖、湘互扶持”字样,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方式,为黄冈人民加油。两湖人民相拥而泣、互道尊重,场景令人动容。

4月7日,在武汉高铁站,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领队、临时党委书记罗志红说:“‘医疗湘军’,一个都没少,我们回家了!”

武汉市民雷春莉花了两天时间,精心制作手绘作品“樱花战袍”,送给返湘的湖南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我会记住你们的名字和眼睛”……

披袍执甲,蓄势待发,是你们的思想;俯身问诊,沉吟不语,是你们的隐忍;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是你们的潜质;破土神来,万彩奇美,是你们的气象。千秋赞歌唱英雄,英雄便是“医疗湘军”。


相关专题:战士返湘 英雄归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