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我在长沙等你”

2020-03-14 11:38: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夏博]
字体:【

“疫情过后,我在长沙等你”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护士刘倩与病友相约,明年3月再去武汉看樱花

驰援武汉的国家医疗队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老年病科主管护师刘倩。受访者供图

长沙晚报3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记者今日了解到,自2月8日元宵节中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133人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7西重症病房,至今已坚守35天。其间,累计收治83名重症患者,共有42名患者出院。

为抚慰患者,更好地照顾他们,医患进行了一对一“认亲”,医护人员每人认领了一位临时家属,他们把自己的奶粉、全新的秋衣裤、暖宝宝、牙膏等物资送给病友,还为病友理发、洗脚、过生日。

32岁的刘倩,来自雷锋家乡,是湘雅三医院老年病科主管护师,也是驰援武汉133人中的一员。在护理过程中,她与临时家属“陈妈妈”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陈妈妈出院后,刘倩今天利用空余时间写下了这封“家书”。

亲爱的陈妈妈:

见字如面!

今天是你出院的第11天,在你出院后,与你同病房的张阿姨一直在问你的近况。告诉你一个好消息,3月10日她也出院了。

你说,在隔离病房第一次听到我的声音,就印象深刻,因为我的声音有点沙哑,很好识别。我也记得那天你还提醒我:下班多喝点水,上班少说点话,保护好嗓子。一向都是我们照顾患者,提醒你们按时吃饭、喝水,你是第一个反过来关心我的,所以我对你的第一印象也很深刻。

你说第一次见到我印象更深刻,因为我的防护服上写着“来自雷锋家乡的刘倩”,简简单单几个字,你说像窗外的暖阳,洒到病房,洒到你的心里。你说,传递的是雷锋精神,是爱,是希望。在长沙工作的时候,我每天下班回家的路上,都会经过“雷锋雕像”,看一眼雷锋的笑容,工作上的疲惫就会一扫而空。那个笑容仿佛有一种信念的力量,让我时刻感受雷锋大爱的胸怀和忘我的精神,所以我也想把这种信念的力量带给你们。

你说你有个女儿,与我差不多大,虽然每天都有视频通话,但是这么久没见面了,还是很想她。其实,这也是我工作后第一次离开家这么久,不忙的时候还是挺想家人的。所以从那天开始,我就叫你陈妈妈。上班的时候,我教你做康复操,你教我跳广场舞。下班的时候,我们互相问候,彼此温暖。在武汉,我多了一个亲人,这让我感觉不再是在异地他乡。

你出院的那天,我们多了一个约定。疫情过后,我在长沙等你,带你去听没有听过的雷锋的故事。明年3月,我再来武汉,你带我去武汉大学珞珈山看樱花,去东湖跳广场舞。

陈妈妈,再过几天隔离期,你就可以回去与家人团聚了。代我向我的小姐姐问好,跟她讲讲我们的缘分和故事,这会成为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雷锋家乡人 刘倩

2020年3月13日于武汉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抗疫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