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汝城:不让一人因贫辍学

2019-12-05 06:3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树兰 颜石敦]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4日讯(通讯员 黄树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12月2日,汝城县大坪镇中学189班教室里,小鹏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看着小鹏刻苦学习的模样,老师们欣喜不已。

小鹏父母残疾,家庭贫困,他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还曾有过辍学的念头。学校老师知道情况后耐心劝导才使小鹏安下心来读书。

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以来,汝城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确保“脱贫路上一个学生都不少”,不让一人因贫辍学,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县里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对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问题学生”等,实行师生结对帮扶制度。对“特殊群体”学生实行精准管理、跟踪关爱,深入学生家庭劝学,成功劝返学生53名。

汝城县整合各级扶贫资金,实现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今年,全县资助困难学生27663人次,发放资助金2226.7049万元。同时,实施县内高中贫困生免学费政策,免收学费1364.58万元,惠及学生14937人次。

扶贫须扶智,职业教育是教育扶贫一项重要内容。汝城县对80个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培训意愿的村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并设法推荐就业。近两年来,共举办“人人有技能”培训210期,培训15329人次,依靠知识的力量实现“拔穷根、育福根”。

相关专题:决胜2020——清零看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