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最贵文章《十三村记》引争议,有人点赞有人质疑

2019-11-12 11:02: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王亚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2日讯(记者 卢小伟 王亚奇)一篇文章到底值不值50万元?11月9日,由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举办的“我与十三村的故事”征文比赛,评出一篇湖南最贵文章《十三村记》。经新闻媒体报道后,这篇奖金高达50万元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争议。支持者表示“打响文坛‘起义’第一枪”,质疑者批评该文“文不文,白不白”“非驴非马,不伦不类”。

一篇不到2000字的文章捧回巨奖,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纷纷跟评点赞:“写得摇曳生姿,引人入胜”“突然感觉文字好值钱”“能夺冠肯定是篇好文章”“一文捧走五十万,厉害了”。

一篇署名“沐青”的文章《湖南一篇文章50万元,打响文坛“起义”第一枪》也点赞获奖作家马笑泉。作者在文章中说,当企业家不请明星请作家文匠出来站台代言时,当湖湘文化孕育下的文学湘军受宠时,有些人已惊慌失措。当有人冒着炒作的讽评,在文学价值之城内,打响第一枪文坛“起义”时,很多人感到惊讶错愕了。因此,他要“点个大大的赞”,“毕竟社会和生活需要艺术,毕竟演艺圈已透支了未来的人气”。他甚至认为,“作家出来补位,作家出来挣个钱,慌什么慌?!”“让文学的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消费文学时代或许已经来临。大大小小的作家们,你准备好了吗?”作者“沐青”在文章末尾如此写道,力挺获奖作家。

点赞者有之,质疑者也不少。一些网友直指该文不值50万元,说文章“又臭又长,空洞无物,无病呻吟”,白话与文言夹杂,显得有些不伦不类。其中,一位署名为“三旅大夫”的网友甚至在微信公众号“承天庐”发文称,该获奖文章至少有50处“硬伤”。

文章说,我们在中学语文课本中就学过苏轼的《喜雨亭记》、欧阳修的《醉翁亭记》、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还有柳宗元的《小石潭记》等永州八记。这篇《十三村记》到底是个什么?文章指出,除了结构上的问题,这篇文章的语法错误、用词不妥和标点符号不当至少有五十处,并一一列举了错误。如原文开头第一句,“村在临湘市羊楼司镇107国道旁,北依长江,西瞰洞庭,与三国赤壁古战场相邻。”网友认为“方位描述不准”,且强塞一句“与三国赤壁古战场相邻”更是云里雾里。再如,原文“踮脚注目,遂窥见一小溪,波光若银,往西北方向轻掠而去”一句,“三旅大夫”认为,“踮脚”是大白话,文言文的表述是“跂而望矣”。“注目”是很严肃认真地看,而“窥见”是偷看,两者自相矛盾。一篇不到2000字的文章,竟被指出50处错误,可谓被批得体无完肤。不过该网友也被其他网友质疑,有人说他“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有人批评他“太小家子气”。

“拿50万元买一文,不仅要买佳作、杰作,更要买作家的名望、风骨、影响力!”湖南另一位作家认为,一篇好文章,取决于作者思想的深度、心灵的灵敏度、文字的纯熟度。从马笑泉的这篇获奖作品来看,谈不上一流,当不得50万。当然,企业家关心文艺创作、企业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是可以的,但我国的稿费制度千字百元成为惯例,要想提高,那是国家层面上的事情。真正好的文章,也应当提高稿费标准,但不至于一文就奖50万元。他说,这个事情值得我们共同反思。

一篇获奖征文引发如此多的评议,恐怕是相关各方此前没有想到的。其中原因,值得深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