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湖南互联网百强企业|芒果TV:天生青春

2019-08-21 18:1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邹玉瑛 马艺菲] [编辑:潘华]
字体:【

2019年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出炉,湖南有芒果TV、草花互动、竞网、映客、58同城进入榜单。其中,芒果TV的排名三年中呈跨越式发展,首次跻身前20名。它们有什么秘诀呢?请随新湖南一起来揭秘。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芒果TV这一次取得这样的成绩有什么必杀技?

蔡怀军:我觉得第一是媒体融合,第二是创新,第三是机制。

记者:这一次百强排行,湖南还有三家企业进入,您怎么看待这次的成绩?

蔡怀军:我觉得湖南省在家毫书记提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以后,全力发展互联网产业,这两年的进步和成效非常快,尤其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区的开发,家毫书记号召了很多在外面创业的湖南省籍的互联网人士都回乡。每年的岳麓峰会也影响巨大,所以许多人才回来了,也极大的促进了湖南省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还有让我们也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资源,在省里面获得支持,也支持我们的发展。

记者:您认为未来湖南还有进入百强的企业或者进入前10的企业吗?

蔡怀军:那肯定有,我觉得会越来越多,只要把产业园发展起来,有省政府这么大力度的支持和政策的倾斜,肯定有更多的企业能起来,尤其是湖南从来不缺创业的精英人士,现在很多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都是湖南籍的人创立的,包括58同城、陌陌、映客这些公司,也包括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也是湖南籍的。所以我觉得湖南的人才,从来不缺创新创业的精英,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涌现出来。

记者:芒果TV目标是什么?

蔡怀军:我觉得要进入第一阵营吧。我们的愿景是进入前10。

记者:芒果TV的用户定位非常年轻,我们这样定位的原因是什么?颜值即正义吗?

蔡怀军:不是。我们定位年轻,因为我们觉得现在互联网上面,核心的一个群体就是年轻人,我们作为一个主流媒体,其实国家的政策,包括对一些政策的宣传,也是针对年轻人的,所以我觉得对年轻人做正向的价值观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年轻人是有消费能力的人群,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抓住年轻人这个群体。

记者:据我们了解,就是不管是受众年轻,还是员工年龄都非常的年轻,您在这个层面怎么样去抓住年轻人的心,有什么保持自己心态年轻的秘诀吗?

蔡怀军:我觉得从做任何一个创新的内容而言,不管是综艺节目还是剧,首先要知道内容的本身,目标人群是什么,每个内容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你的价值观是引导他,还是教导他,年轻人是是很抗拒教导性的,所以我们在做任何内容的时候,从立项之初,从创意的本身,就已经想好了,我做的内容是跟年轻人产生一个影响,引导他,还是理解我们内容本身的一个核心的理念,所以芒果TV做的内容相对都非常年轻,年轻人不感觉反感,慢慢的年轻人就会觉得,这个平台还对他有很大的价值,引导世界观,正确的价值观。

记者:那您自己本身比受众和员工都要大一点点,怎样保持心态年轻?

蔡怀军:我觉得我参与内容创意的时候其实很简单,一般我会看内容创意的本身和它的核心价值观是不是正确的,或者是不是符合年轻人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少年可期》、《女儿们的恋爱》、《我最爱的女人们》,也包括马上要和大家见面的《一路成年》,都有一个核心价值观的问题要解决。但是我本身而言,因为我不是芒果TV的核心目标用户,所有说一般我会反向思考,如果是我非常喜欢的,可能我会谨慎。

记者:就是您不喜欢的反而是大家喜欢的吗?

蔡怀军:大概率是这样,但是我很喜欢的一般都会很谨慎。

记者:论江湖地位的话,芒果TV是排行第四,但是论盈利本领的话,咱们确实走在了最前面,您觉得这是靠什么?

蔡怀军:我觉得这是我们区别于BAT的打法,BAT是以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我们其实可以做以内容为驱动力的媒体平台,所以说我们在平台本身的核心精英这方面就有很大的区别。第二个是我们的商业模式不同,他们是靠资本驱动,靠资本买更多的内容,做起一个防护墙也好或者水坝也好,想把很多公司排除在行业之外,但是我们本身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公司,我们的理念就是形成共赢,以超级合伙人的姿态,大家一起来做这个行业,而我们在内部的创新机制,就是掌握了全生态的生产链的竞争环境,所以我们对成本,包括工作室制度,以及内部的创新激励制度,都鼓励优秀的年轻人来参与节目的竞标,让他们能够出来做节目内容,因为只有年轻人了解年轻人。而BAT的机制是以资本驱动,是以定制内容为生,定制的话就需要成功的案例才会给这些团队机会,所以核心区别的这一点是比较重要的。而我们内部的机制跟考核,包括创新,对我们内部的工作室积极性提高的非常快,我们目前光综艺团队就有16个工作室团队,我们做剧的工作室今年我们自己3个,还签了8个战略工作室,这么多工作室,都是我们全产业链掌控的,所以对内容本身我们有非常大的信心,我也对芒果TV的未来非常有信心。

记者:芒果每年都会有设定的目标吗?

蔡怀军:我们每年的目标任务是有的,我们希望自己能够每年都上一个台阶,不仅是收入,包括我们的业务,包括我们的用户,包括我们的会员,每年增长都在20%以上。

记者:芒果TV是怎么做到口碑和流量双丰收这样的情况?

蔡怀军:流量为什么不代表质量?做任何内容,你本身,出发点是为了什么,如果出发点是为了流量的话,很多内容会在创意的时候,包括我们立项的时候,就会存在偏差,就可能利用明星来导流,或者做一些不符合国家现在价值观取向的节目,做一些偏冷的,或者是哗众取宠的。但是我们在做任何项目或者节目时,在立项之初可能就会否定掉这样存在偏差的节目。另外,现在的年轻人,我觉得他们也不是为了流量而看节目,每个内容都会有自己的理解。

现在年轻人的想法跟他的理解、思路都比以前更开放或者更进步。中国网民的进步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10年以前的中国网民根本不会知道这些,现在他们很多内容他们觉得不好,就会在下面留言或者是发表自己的观点。

记者:在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方面,芒果如何对年轻一代进行引导?

蔡怀军:我们做新型主流媒体,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精力跟人力包括财力去做引导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我的青春在丝路》是芒果TV首先立项、注册,然后让台新闻联播的团队来协助做的。包括《我爱你中国》,包括《不负青春不负村》,这些现代的纪录片都获得了中宣部和总局包括我们宣传部、网信办的支持,通过年轻人喜欢的手段,来感受到我们中国还是有很多年轻人非常有正能量的,而不是刚才这位朋友问的,都是那些喜欢流量的东西。其实我们这些纪录片在网上点击量都是3、4千万以上的,我觉得年轻人也很喜欢,包括《变形计》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做了18季了,喜欢看的人真的是非常喜欢看,它对现在年轻人的影响非常大。我们做主流价值观的宣传,一定要采用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而不能用传统媒体的教条式的方式去做,这没有任何效果。

记者:芒果TV这边的职工平均年龄大概是多少?

蔡怀军:应该是30岁左右,去年是29,比较年轻。

记者:慢工出细活,芒果TV注重的是快还是慢?

蔡怀军:这么说吧,好内容肯定是慢慢出的,我们现在明年上半年的节目都已经在规划当中了,每个项目从立项肯定要到6到8个月以上,就是筹备期。所以每个内容要准备判断出下半年风口在哪,或者下半年有哪些坑不要去踩。

这就很考验你的预判。我们在国庆节招商会的时候,肯定会公布明年所有的项目。

记者:芒果内部的竞争怎样?

蔡怀军:可能芒果TV是整个湖南省所有企业里面竞争最残酷的。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中层干部每年核心淘汰百分之十,末位10%肯定会淘汰;所有员工,原则上必须淘汰10%之上,如果这个部门没有完成我们的KPI,那可能会淘汰百分之二、三十以上。芒果的人才进出很大,这样做的原因,是让年轻人获得更多的机会,让有能力的年轻人能够站起来,扛更重的KPI。

同时,我们内部的选拔机制,也是比较先进的。所有核心岗位都有竞争,竞争不存在职位、年龄的限制。当然我们的激励机制也非常好,公司有很多人收入比我高,都是年轻人,有的甚至比我高一倍,因为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真的太拼了。公司内部收入相差有一二十倍以上。

记者:下一步芒果TV的发展的方向,或者下一个突破口在哪里?

蔡怀军 :我觉得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就是在我们的融合的机制上,包括我们融合的这个渠道上,尤其是5G时代来临以后,我们要把媒体融合,真正做到血和肉的融合,我们现在的融合还只是第一阶段,相信整个湖南广电整个大的生态竞争,可以让芒果TV能够更上一层楼。

记者:这个血和肉具体是指什么?

蔡怀军:血和肉我们具体的是指我们湖南广电,要把我们的人才、我们的团队,还有我们的创新精英,真正的相融在一起,目前我们还是在第一阶段融合,就是新的机制融合,包括我们的人才的内部融合,真正的要相融在一起,把我们湖南广电创新的精英,包括把我们内部的人才真正的打通,形成合力,形成我们湖南广电的生态,才能有足够的竞争力来参与互联网的竞争,让芒果TV更上一层楼。

记者:如果要您亲自给芒果TV打个广告的话,会怎么说?

蔡怀军:天生青春。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实习生 邹玉瑛 马艺菲

视频 左璐瑶 胡鹏远

相关专题:网络强国 湖南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