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韵自多情!《岳州印记》背后故事多

2023-09-05 21:36: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魏诗琪

“大脚板,走四方,龙虾呷得一箩筐。百香园花鼓一开场,斑竹一滴泪断肠……这座城市有太多甜蜜的过往,这座城市有太多美好的向往……”

9月4日下午,一场音乐盛宴,呈现在岳阳经开区东郊茶社“东城诵读”百姓讲堂。一首名为《岳州印记》的歌曲,具有浓烈的本土风味,标准的方言行腔,悦耳走心的曲调,加上激情四射声情并茂的演唱,令现场观众赏心悦目,荡气回肠。

唱到结尾,主唱者李歌也用令人沉醉的声音领唱:“这座城市的名字叫……”台上台下全体起立,高唱:“岳阳!”

连日来,歌曲《岳州印记》持续走红网络。短短几天,网络点击量高达200多万次,10多万人点赞、转发、收藏。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转发微信朋友圈并称赞:“《岳州印记》唱出了新岳阳、新味道、新风采!沉醉其中,能品鉴出时代风格、巴陵风物、地方风情!”

应三生视康视百年和“东城诵读”百姓讲堂邀请,《岳州印记》原唱及演唱团队秉承“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理念,走进社区放歌,为市民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岳州印记》曲作者李歌也英气勃勃风度翩翩。这位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岳阳伢子,酷爱家乡山水人文,十年如一日耕种本土音乐,创作了数十首歌唱岳阳历史文化和时代风貌的歌曲,其中《绿水青山鱼满仓》获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多年来,李歌也一面写歌,一面唱歌,与胡峥、钱宇、余志峰、吴坤阳、李约亚、左乐等一批毕业于全国各著名艺术院校的青年音乐人,组成了一支活力迸发魅力四射的创作和演唱团队,他们爱岳阳、写岳阳、唱岳阳,乐此不疲,抱团发展,低调做人,高调放歌,成为岳阳音乐界一支颇受市民欢迎的“乌兰牧骑”,一道流动的文化风景线。

《岳州印记》爆火不是偶然,这跟大家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李歌也在演讲中揭秘《岳州印记》创作背后的故事。他说,词作者姜宗福是岳阳开放大学的党委委员、副校长,是一位资深作家和学者,他的长篇小说曾引起轰动。他还是著名的研究甲骨文的专家,研究成果受到海内外学界广泛关注。

姜宗福的微信朋友圈,结交的大多是热爱文化艺术的朋友,其中就有李歌也。这些年,李歌也致力于岳阳本土音乐创作。他在抖音上开设的《说唱岳阳》系列音乐视频,深受网友喜爱。姜宗福深知,李歌也创作的这些歌曲,唤醒了很多岳阳人对南正街冰棍、岳阳楼啤酒、鱼巷子青石板路的故乡记忆。他一直在思考:岳阳,可不可以有一首以自己方言演唱的代表歌曲?

经过一段时间酝酿,在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姜宗福几乎一气呵成,完成了《岳州印记》的歌词初稿。歌词以美食开头,勾起在外地的岳商、华侨和游子对家乡的思乡之情。紧接着,回忆岳阳的过往,有甜蜜的忧愁,也有离别的感伤。歌曲的结尾饱含深情地写道:这座城市有太多甜蜜的过往/这座城市有太多美好的向往/这座城市的名字叫岳阳。

在“专家点评”环节,国家一级作家、二级教授段华说,姜宗福创作《岳州印记》歌词,调动了他对岳阳历史文化研究的全部积累和情感,他用极接地气的语言表现了一座历史文化名城特质气韵和时代风貌,使这首歌既富人间烟火气,又具文雅书巻气,也昂扬着新时代的浩然正气。”

现场观众时而凝神倾听演唱,时而抢拍珍贵镜头,时而忘情鼓掌,时而开怀大笑。观众席前排的退休老干部王国湖感慨不已:“‘东城诵读’百姓讲堂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扬时代主旋律,赞!”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