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榴莲上市了 为何进口榴莲价格不降反涨?

2023-07-28 09:2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蓉] [编辑:刘茜]
字体:【

近日,国产榴莲在海南三亚上市颇受关注。得知这一消息,许多“榴莲控”的精神为之一振——有了更多的竞争者,市场上的进口榴莲会应声降价了吧?

然而,7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市场却发现,事情似乎并未朝着大家期待的方向发展。

国产榴莲暂时踪迹难觅

“海口没有看到卖,三亚好像有。”7月27日,海南省海口市市民罗女士说,目前,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均未在海口市的水果销售场所见到过目前风头正劲的国产榴莲。

说起国产榴莲,位于长沙开福区蔡锷路的水果熟了店铺老板直言,“海南的国产榴莲仅在当地销售,产量少,价格高,比猫山王卖得还贵呢!”他表示,目前,国产榴莲的市场占有率还不高,短期内店里不会有国产榴莲的货源。

7月27日,记者随机走访了长沙多家水果门店,均得到了“公司并未开始配送、销售国产榴莲品种”的回复。除线下门店外,记者发现,在长沙,盒马生鲜APP和美团上,也仅有猫山王和金枕等品种的进口榴莲。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海南榴莲还远未达到大批上市的阶段。国产榴莲的供应量对国内的市场需求而言,可谓是杯水车薪。他认为,短期内,榴莲的市场价格不会下降,满足国内对榴莲的需求,仍将大量依靠进口。

进口榴莲价格出现上涨

国产榴莲落地的消息传来,市场似乎并未出现预期的应声降价的消息。

7月27日,同样位于开福区蔡锷北路果味飘香水果店店主称,最近的榴莲市场并不稳定,价格总是反复横跳,但总体呈上升趋势。

“这款榴莲要卖到35.9元一斤?”准备购买榴莲的长沙市民杨女士听到附近另一连锁水果店店员报出价格后表示了诧异。她说,七月中旬买的金枕榴莲仅26.9元一斤,“现在买,比之前还贵了9元每斤。”对此,该店店员解释道,榴莲到了尾季,数量越来越少,进价也比之前高了不少。

记者发现,相较七月初,榴莲价格的上涨似乎是个普遍现象。泊富广场附近百果园店店主也表示,前两天卖29.9元一斤的金枕榴莲,现在已经涨至每斤33.8元。

采访中,不少店主还表示,榴莲保存成本不低,又要承担破损风险,尽管榴莲价格上涨,但利润比起之前来说,并未大幅增加。

■文/视频 实习生 邱桂香 周亦非 全媒体记者 朱蓉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