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涝后旱可能性较大 今年湖南或仍有旱情

2023-03-30 07:0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遭遇大雨,我省容易发生洪涝灾害,但如果持续多日晴热高温,我省又容易发生干旱。今年,湖南汛情、旱情形势预测到底如何?

3月29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简称“省防办”)相关负责人及气象、水文专家告诉记者,今年湖南前涝后旱可能性较大,或仍有旱情发生。

预测雨量总体偏少

3月28日,长江委水文局预测显示:今年汛期,长江流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旱重于涝。

湖南地处长江流域,又是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全省多年平均降雨量1450毫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容易导致季节性洪水、干旱发生频繁。

“今年全省水文气象较常年偏差,雨量总体偏少。”气象专家预测分析。

据预测,今年汛期(4月至9月)全省总降雨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其中,湘北、湘中大部地区偏少1成左右。主汛期的雨水集中时段主要出现在5月上中旬、6月中旬至7月上旬,湘江、资水等流域出现区域性洪涝的可能性较大。

“当前的主要任务还是防汛。”省防办相关负责人说。全省已进入降雨集中期、险情多发期,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做好预案应急修订、组建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储备和隐患排查整改等,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前涝后旱可能性较大

据气象预测,今年,全省降水呈“前多后少、南多北少”趋势,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前涝后旱可能性较大。

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容易造成区域资源性缺水。去年,因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导致全省大范围出现气象、水文干旱。

据预测,今年,我省大部地区雨季将先后于7月上中旬结束,之后多高温、干旱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有气象干旱发生。

“7月中下旬后,省内大部分地区可能会有旱情发生。其中,湘北、湘中地区或较为严重。”省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提前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准备,做好开源节流、人工增雨、应急送水、灌溉保粮等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