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口香糖“兴起” ,真的“不伤口腔”吗?

2023-02-05 21:4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丁欣 盛涛]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文/视频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丁欣 盛涛

随着浙江、四川等多地规范槟榔制品销售,要求经营者不得将槟榔制品作为食品销售,槟榔一度引发热议。

2月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在电商平台、线下超市内有槟榔口香糖出售,有的甚至将“不伤口腔”当成了该商品的主要卖点。槟榔口香糖,真的不伤口腔吗?

槟榔口香糖“走红”,商家月销上百单

槟郎替代品糖果、加班提神神器、科技萃取不伤口……2月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以“槟榔口香糖”为关键词在电商平台上检索,得出相关结果超30条,涉及“动力郎槟榔口香糖”“战斗力槟榔口香糖”“和成天下神力劲口香糖”等品牌。

以某平台“太一副食”销售的“新型槟榔口香糖”为例,店内有原味、咖啡味两种口味产品,单价在9.9元至54.6元不等,总销量1万件以上。其中,9颗独立包装为一袋的新型槟榔口香糖已售罄。

外卖小程序上,位于长沙市蔡锷中路的一家便利店内,同样有12.8元/袋的槟榔口香糖在售,但记者致电商家,对方缺表示该商品已断货近2个月,“卖得还可以,但公司一直没送货过来。”

从外形上看,槟榔口香糖造型多样,有圆球形、压片糖果形、子弹头形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槟榔口香糖的外包装上,都将“不伤口腔”“科学萃取”“提神醒脑”作为主要卖点。

槟榔口香糖成“健康平替”?有待验证

消费者陈先生尝试槟榔口香糖后表示:“吃起来很轻松,没有传统槟榔的纤维感,一颗下去就锁喉了,还是很得劲的!”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所谓的“劲儿”来自于槟榔中的生物碱(槟榔碱),对神经有刺激作用,能使人面色潮红、精神亢奋。

“常吃槟榔会损伤口腔黏膜和牙齿,引起口腔黏膜下纤维化以及口腔白斑,存在恶变的高危险性,有可能诱发慢性炎症、细胞增殖、甚至口腔癌等问题。”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主任易恒仲表示。

槟榔口香糖是否真如厂商所言健康无害、是槟榔完美的替代品,仍有待权威部门和专家验证。长沙市中心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邓立勇提醒广大市民,预防口腔癌,重点在于病因预防,杜绝嚼槟榔,戒烟,少酒,营养均衡,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