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吃冬”狂欢迎新春 侗心侗情嗨翻天

2023-01-26 18:2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祥淼 李尚引 曾映雪]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6日讯(通讯员 吴祥淼 李尚引 记者 曾映雪)1月26日,大年初五,是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乡皇都村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游客欢聚一堂,体验当地拦门酒、赶春牛、舞龙灯等“吃冬”狂欢习俗。

“吃冬”在皇都村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每到这一天,当地侗族百姓就会身着节日盛装,排起长队,赶着春牛,组成长龙,在锣鼓声中缓缓游行,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来年村寨五谷丰登。

众多游客加入赶春牛队伍。

跟着赶春牛的队伍,游客郭晓越找准时机上前摸了摸“春牛”的两个大黑牛角,没等“春牛”缓过神来,一旁的赶牛人已张开大网将他装入“网”中,逗得游客们笑得合不拢嘴。

“太好玩了,我是带着全家人从山东济南特地过来的,来到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年味非常浓,这边的节目也很精彩,美食也很好吃。”郭先生从“网”中“挣脱”出来,高兴地对记者说。

游客们和村民们共同欣赏侗族歌舞。

在皇都村亲水平台,游客们和村民们一起围着皇都村石雕踏歌起舞,侗族芦笙、侗族琵琶、侗族大歌轮番上演。听说“吃冬”是侗寨的狂欢节,几名小游客也有模有样地加入到了表演行列,博得了大家阵阵掌声。现场主持的侗族阿妹灵机一动,变出了一个个侗饰小绣球,以奖品形式抛向观众席。

夜幕降临,侗族合拢宴、舞龙灯逐一上演,侗寨里欢声笑语仍在继续。

“天上有很多星星,是城市所没有的,新年的氛围都被烘托出来了。”来自广西南宁小游客刘晶晶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

近年,通道侗族自治县致力打造“我们的节日”活动品牌,围绕侗年节、吃冬节、月地瓦、大戊梁、六月六等一大批传统节日,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民俗体验游、生态休闲游、红色旅游、养生度假游,既为传统节日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味,也让八方游客和当地群众尽情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全力推进“旅游+”“+旅游”,培育出了众多旅游新业态、新体系、新品牌。

(一审:曾映雪 二审:邓望军 三审:王亚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