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武警资助的学生也成为武警战士

2022-03-06 07:4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可]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武警资助的学生也成为武警战士,他省下津贴想帮助更多人

昔日受助今日助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武警长沙支队望城中队官兵自发给“雷锋基金”捐款。 通讯员 供图

“因为接受过你们的帮助,所以我希望能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将雷锋精神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近日,一封信和1000元从重庆出发,跨越千里,送到了武警长沙支队望城中队指导员罗天一的手中。这封信来自望城中队4年前曾资助过的学生高坤。现如今,高坤成为了武警重庆总队的一名战士,他将每月的津贴积攒下来,捐给了望城中队“雷锋基金”,想回报曾帮助过他的人,也想去帮助更多人。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周可 通讯员 刘敏强 张丹 王子健 邹涛

【缘起】 4年前的一次资助,让他和橄榄绿结缘

每年3月,武警长沙支队望城中队的官兵们都会自发给中队“雷锋基金”捐款,款项用于资助驻地需要帮助的家庭或个人。

4年前,望城中队官兵正是这样和高坤有了关联。

当时,望城中队正在寻找合适的资助对象。通过当地学校,了解到正读高二的高坤、高鹏兄弟学习成绩好,但父亲生病,母亲微薄的工资难以负担起兄弟俩的学习及生活费用。于是,望城中队决定资助高坤、高鹏兄弟读完高中。

此后两年内,逢年过节望城中队都会给高坤家中送去物资,或是邀请兄弟二人来中队参观。在一次参观时,望城中队下士兰敏俊问高坤,将来想做什么?高坤想了想,回答道:“我也想像你们一样,成为一名军人。”

在大家的帮助下,积极上进的兄弟俩在高考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高坤考上了省内的大学,弟弟高鹏则考上了大连理工大学。

上大学一年后,高坤应征入伍,穿上了橄榄绿军装,成为武警重庆总队的一员。

在部队服役期间,高坤认真工作,努力训练,不断提升自己,荣获了支队“四有”优秀士兵称号。

【传承】 曾经的受助人,变成资助他人的现役军人

3月初,望城中队指导员罗天一收到了高坤寄来的信件。

“尊敬的望城中队官兵们:你们好!我是高坤,那个你们曾帮助过的小男孩,现在的我和你们一样,穿上了同样的军装。虽然扎根在不同的地方,但我们拥有相同的使命与责任……因为接受过你们的帮助,所以我希望能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我想将雷锋精神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在这封信中,高坤写道,自己参军入伍一年多来,每月都会将剩余的津贴存起来,现在已经存了2000多元,他想以一名曾经的受资助者的身份,以一名现役军人的身份,将其中的一半捐给“雷锋基金”。

收到这封信后,罗天一将高坤的举动告诉了中队官兵们。上士沙宇峰将高坤的这封信反复看了三遍后说,“没想到4年前开始的资助,对高坤的影响这么大。高坤的这封信,让我更觉得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有着极大的意义。”

3月2日,带着高坤的期望,望城中队联系驻地街道办,走访调查了驻地附近的村委会,将今年收集到的“雷锋基金”款项资助给了需要帮助的人。其中,高坤捐赠的这笔钱,给到了和高坤同村的一位四年级小男孩手中。

【愿望】 将雷锋故乡的光荣传统发扬下去

在给高坤的回信中,罗天一代表中队官兵对高坤的举动表示了感谢,并告诉了高坤这笔款项的去向。

罗天一介绍,武警长沙支队望城中队“雷锋基金”成立40多年来,共筹集款项60余万元,先后资助30余名当地学生完成学业。开展学雷锋活动以来,中队共为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做8100余件好事,收到锦旗130余面、表扬信960余封……

“我们用‘雷锋基金’帮助驻地贫困学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开展好学雷锋活动,让更多的人受到帮助,将雷锋故乡的光荣传统传承和发扬下去。”罗天一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