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ATM能存取数字人民币啦!你体验了吗?

2021-11-11 16:5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夏博]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11月11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潘显璇)长沙作为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随着试点应用场景的丰富,数字人民币正越来越贴近大众生活。记者注意到,长沙地区多家银行已上线ATM数字人民币与现金互兑功能,用户只要开通有这些银行的数字钱包,不需要银行卡也可以便捷地在ATM上进行数字人民币与现金的互换。

11月10日,在农业银行长沙华夏路支行,与其他银行存取款一体机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存取款一体机屏幕首页有醒目的“数字人民币”选项。

记者此前已开通了农业银行数字钱包,但并没有该行的借记卡。点击首页的“数字人民币”选项后,系统提示“请选择服务项目”,有“刷脸登录”和“手机登录”两个选项。选择“手机登录”,输入手机号码,记者马上收到了一个短信验证码,通过验证后,即进入到数字人民币与现金互兑页面。

记者首先体验的是现金兑换数字人民币功能。选择“现金兑换”,按提示将100元纸币放入存钞口,确认存款金额后,在屏幕上输入数字钱包支付密码,很快就听到机具语音播报“交易已经成功”,而记者的农行数字钱包也显示存入了100元。

随后,记者体验了数字人民币兑换现金的功能。选择“兑回现金”,再按提示输入兑换金额100元,然后输入数字钱包支付密码,出钞口很快就出现了一张百元纸币。

在数字人民币和现金相互兑换的过程中,不用调取任何APP扫码,只需用手机短信和支付密码验证,记者首次体验,整个过程约两分钟。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农业银行外,长沙地区还有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的ATM也都上线了数字人民币与现金互兑功能。

2020年11月,长沙正式获批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中旬,长沙市已落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26类,涵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乡村振兴等多个重点领域;覆盖商户近9万家,累计开立个人钱包约1202万个、对公钱包约27万个,累计交易笔数约1000万笔、交易金额约42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