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安会”热议碳中和:以技术创新实现“双碳”目标

2021-10-19 07:11: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潘华]
字体:【

(10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傅聪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中国承诺碳达峰碳中和,对全球生态安全有何积极意义?还需要哪些技术手段才能实现“双碳”目标?10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简称“经安会”)上,来自国内、澳大利亚、美国的6位专家学者,围绕怎样以碳中和促进全球生态安全的话题展开探讨。与会嘉宾表示,需要不断创新,用新的科学技术实现全球发展新模式。

“碳排放是一个全球问题,不分你我他,都是‘我们的’。”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李雷表示,生态安全已经成为与国防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等具有同等重要的战略地位,并构成国家安全、区域安全的重要内容,碳中和是实现生态安全的重要一环。目前,从经济效益、可获得性、可持续性、长期稳定供给来讲,全球经济发展还不得不依赖化石能源。因此,碳排放贯穿整个产业链,对碳排放后的收集、补货、储藏、再使用、再加工等,都需要各种技术,实现“碳捕捉与碳封存”。

波士顿咨询(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周园提出,欧洲国家实现碳达峰时,通常人均GDP达到2万美金、城镇化率在75%以上、能源结构固体燃料低于50%。整体来说,中国作出“双碳”目标承诺面临非常大的挑战。

美国艾柯斯科能源与资源合伙企业首席执行官欧尼认为,应对挑战,应该引入更多私营部门的资金和产业引导资金,与政策配合,推动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用新的科学技术,尤其是材料科学方面的创新,实现脱碳、低碳生产,从而促进产业发展实现数字化、绿色化、低碳化的转型。

在谈到当前全球已有的减碳、降碳等用以达到碳中和目标的前沿技术时,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亦伦表示,就国际能源署和美国能源部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全球50%的相关技术都没有达到足够的经济性可用于商业。“方向很明确,技术也较清晰,关键是怎么能够通过全球的合作、科研的攻关、技术的共享,实现关键创新的突破。”

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则以建筑业为例。他说,建筑业是全球主要耗能领域之一,全世界每年要建造50多亿平方米的建筑,其建设和使用消耗了接近全球年耗能的一半左右。远大集团将不锈钢全新材料结合装配式建筑工艺,进行了工厂化标准量产,立竿见影减少了大量建筑碳排放量。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