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秋粮丰收“保驾护航” 湖南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

2021-08-20 07:2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稳住粮食生产“基本盘”,大头在秋粮,重点是中晚稻,关键在病虫防控。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对秋粮病虫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秋粮丰收的目标。

据田间调查,全省中晚稻病虫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在田发生面积4810万亩次。二化螟虫量大于去年同期。7月下旬以来,稻纵卷叶螟田间蛾量及幼虫量上升快,稻飞虱虫口密度增加迅猛;草地贪夜蛾多个监测点高空灯下有明显迁入峰。据气象预测,今年入境我省的台风将偏多1-2个,气候条件有利于“两迁”害虫和草地贪夜蛾迁入。

“有收无收看气候,收多收少看植保。”省农业农村厅动员各地以中晚稻保丰收为重点,迅速打响三代二化螟、四代稻飞虱、晚稻穗期病害防控“三大关键攻坚战”。植保系统强化监测、精准预报,制定并下发科学防控方案,细化防控技术措施。各主产粮区组织植保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强化分类指导,解决技术难题,确保科学防控措施落实落地。

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既要确保病虫防控效果,还要尽可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全省植保系统落实精细农业、绿色农业理念,示范性诱、食诱、天敌治虫、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统防统治+群防群治”,确保粮食丰收和生态环境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