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

2021-07-19 15:3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曾鹤群]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出台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

努力降低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20%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湖南出台了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该行动计划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配合、专业运作”的工伤预防模式,努力在5年降低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20%左右。

具体而言,在完善工伤预防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上, 将建立有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工伤预防专家库,出台《湖南省工伤预防项目实施办法》,加强工伤预防专业队伍建设。特别是进一步落实工伤预防企业主体责任,将工伤预防纳入省级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和监管体系,纳入职业病预防监管体系。同时,鼓励各地在依据行业工伤风险程度确定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对工伤保险费率以3年为一个周期进行浮动,充分发挥其激励和约束作用,促进用人单位主动做好工伤预防。

此外,五年行动计划还将实施五大行动,包括工伤预防万人培训行动、 职业病防治攻坚行动、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专项行动、降低铁路沿线伤亡事故宣传整治行动和降低铁路沿线伤亡事故宣传整治行动。

其中,职业病防治攻坚行动中将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调查,集中对矿山、冶金、建材、化工等职业病高发行业企业开展工伤保险 “全覆盖”和职业病防治专项行动,加强监管执法,加大救治力度。

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专项行动中,按照工伤优先、项目参保、一次参保、全员覆盖的原则,针对建筑、交通、水利、能源等工程建设项目,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并建立项目参保人员动态实名制,确保项目建设从业人员特别是短期雇佣的农民工及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对未提交项目参保缴费证明的新建项目,视为安全生产措施未落实。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曾鹤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