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智慧通勤公交今起试运营,快来看运营时刻表

2021-05-17 09:3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已经免费试乘一段时间的长沙智慧通勤公交今天起试运营了,针对乘客反映强烈的班次少、运力小等问题,都有正面回应,全天发车28趟,快来看看哪一趟你最方便。

智慧通勤公交今起试运营

长沙智慧通勤公交于4月7日正式开始免费试乘体验,目前已有3000余人次体验乘坐智慧通勤公交上下班。由于智慧通勤公交具备“信号路口优先通行”、“预约出行”和“准点准时”三大优势,经统计试乘数据,较私家车按地图推荐线路的通勤时间平均节省约27.5%,较相似线路、同时段普通公交车通勤时间平均节省约30.7%,可以有效避免等车困难、堵车迟到等情况,得到了试乘乘客们的一致好评,据抽样统计,约有24.7%的乘客由开车通勤转变为乘坐智慧通勤公交通勤。

在免费试乘体验期间,早、晚高峰东、西线仅发车一趟,运力有限,可选上车时间少,试乘乘客要求增加车次的反映强烈。经长沙公安交警的进一步努力,长沙市交通局正式审批通过了新增线路的申请:智慧通勤公交东线起点为玉兰路南园路口站(达美D6小区西北门),经停6对站点;西线起点为梅溪湖街道办事处站(嘉顺苑西北门),经停10对站点,终点均为信息产业园站。途经好莱城、金茂悦、浪琴湾和锦绣家园等多个小区,麓谷企业广场、麓谷信息港、中电软件园和芯城科技园等多个园区,东线更是可以无缝接驳地铁二号线梅溪湖东地铁站。

长沙公交集团与长沙公安交警共同决定在5月17日正式进入试运营,每条线按固定时间发车,早、晚高峰期间增发至两趟并增发返程趟,全天共发车28趟。市民可通过投币、刷公交卡或扫二维码的方式正常上车;进入正式运营后,早、晚高峰期每条线还将增发至四趟,并启用预约购票小程序。

实现智慧通勤公交优先通行

今年来,长沙公安交警与市规勘院、腾讯等单位合作,结合交通管理实际情况,通过精准交通大数据OD分析(交通起止点分析),剖析出梅溪湖片区至高新区园区上下班通勤难、停车难的痛点问题。长沙公安交警运用自主研发的智能网联主动式信号优先技术和在打造“湖南(长沙)车联网先导区”中积累的先进经验,与湘江新区、高新区、市交通局、市公交集团、湘江智能、希迪智驾和海信网科等单位在梅溪湖片区至高新区园区间,为沿线1万余名有前往高新区园区上下班通勤需求的市民量身定制了两条智慧通勤公交专线,旨在用精准的公共交通方式减少私家车流量,加大公交出行分摊率,缓解高峰交通拥堵,切实提升出行便利度。

长沙公安交警通过建设沿线26个路口的智能信号机,与路侧单元RSU完成了对接,同步开发了优先通行算法,实现了智慧通勤公交的优先通行功能;完成了沿线交通优化,26个路口增设公交专用导向车道,在道路空间资源上给予公交车最大优先;协调湘江新区、高新区开展沿线提质改造,增设占用公交专用道抓拍功能的电子警察,充分保障公交车早晚高峰通行路权。

长沙公安交警将持续收集需求,优化通行能力,持续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真正让智能网联技术更好的落地应用、服务市民,同时也呼吁市民朋友们尽可能公交出行,减少交通密集区域或早晚高峰期私家车出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