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南南合作 推动湖南农业科技“走出去”

2021-05-12 16:29:47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王梦奇] [编辑: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梦奇)5月11日,由湖南省科技厅组织举办的湖南农业科技南南合作座谈会在湖南农业大学召开。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穆景川一行,与湖南省科技厅、省委外事办、湖南农业大学、省林科院、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隆平高科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湖南与南南国家和地区间农业科技交流合作,推动我省优势农业科技产品、成果和技术又好又快“走出去”。

穆景川认为,湖南作为农业科技强省,在开展农业科技南南合作方面具有较强的基础和优势,南南办也将充分发挥其全球资源优势,为湖南农业科技产品、技术、人才“走出去”提供协助,希望湖南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同联合国机构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交流合作。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建设蔬菜、油菜、畜禽、水产、茶树、油茶、中药材等八大专业研究中心,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保障粮食安全。隆平高科在印度、菲律宾、巴基斯坦、越南等东南亚、南亚国家成立了当地的研发中心和产业公司,水稻品种研发目前进入成果集中产出阶段。湖南农业大学与发展中国家高校签订20余份合作交流协议,与泰国、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在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

会上,与会各方围绕如何推动湖南与南南国家农业科技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就开展项目合作、技术推广、联合举办农业产业链和创新链交流活动达成共识。

南南合作,即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近些年来,湖南省依托杂交水稻、小水电、风电装备、生物医药、重金属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特色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骨干团队,通过组织科技援外项目、开展对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在海外建立技术示范基地和联合实验室、举办相关领域大型国际科技合作活动等方式,在相关发展中国家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推广了一批具有广泛认知度的优势技术和产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