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前从湘西深山引种长沙的“国宝植物”珙桐首度开花

2021-04-08 09:20: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邹敏]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鸽子花”开长沙城

16年前从湘西深山引种长沙的“国宝植物”珙桐首度开花

珙桐所开的“鸽子花”,两瓣纯白如雪的苞片垂挂枝头,像白鸽展翅,跃跃欲飞。 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国辉 刘昂 王天宏 摄

长沙晚报4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通讯员 邹敏)“好漂亮!”“真像鸽子!”7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陶铸广场一侧的树林里,一群师生和闻讯赶来的周边市民围绕在一棵树下,拿起手机、相机定格下这难得一见的“鸽子花”芳容。让他们激动不已的这棵树,是长沙第一棵开花的珙桐。这一突破,让珙桐这种“国宝植物”真正定居长沙成为可能。

在蒙蒙细雨的洗礼下,中南林科大校园里的这棵珙桐静静地开出了21朵白色的“鸽子花”。两瓣纯白如雪的苞片垂挂枝头,像白鸽展翅,跃跃欲飞。西方植物学家因其花形而将珙桐誉为“中国的鸽子树”。

中南林科大林学院副教授李家湘是第一个发现校园里珙桐开花的人。4月2日,他带着学生在校内进行树木认知实习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些“鸽子花”。

“太意外了!在长沙看到珙桐开花,比铁树开花更加让人惊奇!”李家湘介绍,珙桐是1000多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当时在全球都有分布。受到第四纪冰川的侵袭,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在我国华中地区地形复杂的小范围山川得以残存,系植物“活化石”,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李家湘表示,成功开花只是第一步,这棵珙桐能否实现在长沙的自我繁殖,还需要经历众多考验。

珙桐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喜欢温凉湿润的环境,一般只有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区才能自我繁殖。此前,湖南省植物园等单位先后从八大公山、壶瓶山等地陆续引种了数百棵珙桐。但由于长沙夏天高温炎热,大多数都未能存活,或无法长成大树,更没有开过花。

中南林科大林学院教授曹基武是校内现有2棵珙桐的引种人。2005年,他从湘西深山将胸径仅有两三公分的珙桐幼树引种到校园里,并根据生物学特性,为其精心选址。“看到珙桐开花了,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成才一样高兴。”曹基武一脸幸福。

为什么长沙唯独这棵珙桐能够成功开花呢?专家们分析,主要是由于栽种区域条件“优渥”:周边的建筑和树木,合力为它营造了一处适宜生长的小环境。“在长沙能够看到珙桐开花实属难得!希望前来观赏的市民朋友千万不要攀枝采花,不要破坏了珙桐的生长环境。”李家湘呼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