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㊷】毛泽民奠基红色国库事业:战火纷飞中写就金融奇迹

2021-03-08 07:1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王东林 刘婧瑶]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毛泽民等红色金融家白手起家,创设国库机构,建立健全中央苏区财政金融体制,创立红色国库体系,为维护中央苏区经济稳定、巩固红色政权提供了坚强保障。

细雨洗刷微尘,把伟人故里韶山装点得绿意盎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许多参观者慕名走进坐落在中国人民银行韶山市支行的“红色国库事业奠基人——毛泽民”陈列室。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红色国库为主题的革命历史陈列室。

作为红色金融事业的鼻祖,毛泽民的故事并不广为人知。

“1932年至1934年,毛泽民任苏维埃国家银行行长和国家金库主任,带领工作人员组织建立国库机构,制定国库管理条例,维护财税资金收支秩序,确保国库资金安全,取得丰硕成果。”在一张黑白老照片面前,陈列室讲解员为参观者介绍,照片中非常不起眼的土坯房,正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总金库旧址。

80多年前,毛泽民时常在江西瑞金这间土坯房的小小柜台前忙碌,奠基红色金融事业的探索实践,从这里起步。

1932年3月,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在瑞金叶坪成立,国家银行的一项重要职责是代理国库,毛泽民任第一任行长并兼总金库主任。

国家银行初创时员工仅有5人,初始资金仅有从闽西工农银行转来的20万元,不久又陆续被中央财政部调走,只剩下打土豪没收来的几挑子银元和纸币,金库近乎“空转”。但毛泽民等人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努力节省各项开支,竭尽所能地开辟财源。

鉴于中央苏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形势,毛泽民把统一财政作为首要任务。苏维埃国家金库掌管国家财政所有款物的收纳入库、保管和支出业务。每逢红军有重大作战行动,毛泽民都会深入前方实地指导,同战士们一起打土豪,组织没收征集委员会随部队到前方筹粮筹款。

(2020年9月30日,韶山市“红色国库事业奠基人——毛泽民”陈列室内,讲解员在给韶山市镇泰小学的同学们讲解毛泽民创建国家金库的故事。王东林 刘婧瑶 摄影报道)

金库有了,还得靠制度维持秩序。毛泽民穿上粗布衣服,带着装有笔墨、账簿、算盘的背包,蹬上自编草鞋,跑到工农红军队伍中,将每次收缴来的破旧账册以及残缺不全的表格细心地粘贴好。同时借助从广东买来的书籍《银行簿记实践》,与同志们一道,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有一次,毛泽民正在办公室起草金库条例,忽然听到有人大喊:“毛行长,快来,有好家伙!”毛泽民应声而起,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张包现洋的纸张——国民党税务机关的四联单。毛泽民如获珍宝,与银行的同志们反复研究,对国家金库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加以改进,设计了相应的单据和账簿,记录资金收款方、管理方(国家金库)、使用方与支配方,就此国家金库逐步建立并规范了会计、预算、决算和审计等各种制度。

毛泽民等人不断探索完善账簿体系,建立了各类账表簿册,制定了相关条例,让金库的管理更加合理规范。1933年10月22日,临时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颁布《国库暂行条例》,详细规定了国库组织架构、库款的收纳及支拨等要求,其中部分条款在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金库条例》中仍能找到缩影。

1932年12月27日颁布的中央人民委员会第8号训令中指出:财政人民委员部已决定1933年1月1日起建立国库,实行会计制度,将一切财政收入一律交到国库分支库,由中央支配。

为严肃财经纪律,在毛泽民的推动下,逐渐形成了包括财政人民委员部、国库、审计委员会在内的多部门监督制衡体系,有效遏制了地方财政管理乱象与腐败现象的蔓延。

1934年秋,中央红军被迫长征。毛泽民接到国家银行突围的通知,将秘密金库里的金银财宝化整为零地分给各军团保管使用。正是这批资金,成为了红军万里征途中的重要经济支柱。

一颗红心,坚定理想信念;一把算盘,牢记使命担当;一条戒尺,严守纪律规矩;一根扁担,诠释绝对忠诚。这是毛泽民一生忠诚担当的高度概括。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更要秉承这种忠心向党、公心为民的情怀,清正廉洁,笃学求真,善作善成,不负初心担使命,展现时代新作为。

从秘密金库到“扁担银行”

随着国民党军队步步紧逼,苏区面积日渐萎缩,设在瑞金的国家银行金库时刻受到军事威胁。于是,国家银行在江西石城县横江镇张坑村的烂泥坑设立了一个秘密金库,将重要物资转移到这里。

出于保密需要,国家银行总务科科长莫均涛在登记造册时,特意将黄金写成黄酒,将白银写为白酒。30 担“宝贝”趁夜色挑进房间,再存到地窖里,用事前备好的石板盖起来,并用石块堵住,做好伪装。次日,参与贮存的红军战士全部撤离,另换一批战士在地窖前的房内守卫。两名便衣特工以熬樟油为名,长期驻守,国家银行和国家政治保卫局定期派人巡回检查。

长征开始后,国家银行人员编入中央纵队第15大队。尽管按照毛泽东的意见,毛泽民已经把金库中的大部分家当分给各军团保管使用,但剩下的仍有几十担光洋、部分纸币,还有一些金子和珠宝首饰。这些都是毛泽民担任国家银行行长以来辛苦积攒下的最后的家底,也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的后备资金。这些家底由15大队负责保管、运输。因此15大队被视为中央红军的命根子,前后左右都有红军保护。

在长征途中,15大队一直履行着国家银行的职责,被称为“扁担银行”。1935年秋冬之季抵达陕北吴起镇时,核对账目之后发现,除了长征路上的正常开支,竟然没有损失一块银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王东林 刘婧瑶 视觉 陈青青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