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长的心里话⑫丨雷绍业:发挥后发优势,谱写现代化新湖南的怀化篇章

2021-01-28 18:39: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夏博]
字体:【

(雷绍业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还是在学校记者 施泉江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把怀化建设成为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五省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谱写现代化新湖南的怀化篇章。”1月27日,省人大代表、怀化市市长雷绍业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时,向记者描绘了“十四五”期间怀化的发展愿景。

“十四五”对怀化而言,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非常关键的五年,一方面与过去怀化自身比取得了很大成效,实现了全面脱贫、产业倍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康。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怀化的经济总量、均量、质量和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怀化能否在“十四五”时期,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后发赶超非常关键。”雷绍业表示。

“要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后发赶超,怀化就要站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站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高度,站在迈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高度,谋划“十四五”的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实现由五省边区地理区域中心向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的历史跨越。”雷绍业说。

如何把愿景变成现实,雷绍业给出了实现路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壮大实体经济;坚持创新引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打造五省边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在雷绍业看来,要实现主要预期目标,必须集中力量大力发展制造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进园区专业化建设,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要加快构建“一体两带四区”区域发展布局,即加快推进鹤中洪芷城镇群一体化建设,打造沿沪昆通道经济发展带、沿张吉怀—包茂通道经济发展带,推动鹤中洪芷核心引领区、沅辰溆生态保护与特色产业发展区、会靖通生态文化旅游先导区、麻新湘黔湘渝经济合作示范区“四区”协同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