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李国武:对枯水季节长江沿岸滩涂或可实施保护性渔业捕捞

2021-01-28 16:3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卢小伟

人物档案

李国武,省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国武在两会现场 湖南日报摄影记者 李健

建言献策

万里长江流经岳阳临湘市时,在岸边形成一片水草丰茂的滩涂——白沙洲滩涂。省人大代表李国武的“两会声音”,聚焦在这里的水生生物环境。

“长江流域实施禁捕退捕后,白沙洲滩涂的水生生物生存遇到了问题。”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岳阳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李国武分享了自己的调研成果。长江汛期内,胭脂鱼、江鳗、鲤、鲫等水生生物顺水栖息在白沙洲浅滩觅食、产卵。长江退水后,这些水生生物大量置留在滩涂内的低洼地、回水沟里,“枯水季节滩涂内的沟渠、低洼水塘相继干涸,导致大量水生生物死亡。”

因退水、枯水,每年留置在白沙洲滩涂内的江鱼有10多万斤。这一数据引起与会人大代表的注意。另一代表随即指出,别处滩涂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李国武在长江边长大,近年来,长江岸线复绿、滩涂湿地生态环境逐渐恢复的过程,他都看在眼里,更增加了一份守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心和行动力。如何在遵守禁捕退捕规定的同时,保护长沙水生生物?他提出三点建议:“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开沟引流导入长江、保护性捕捞放流长江。”

谈及保护性捕捞,李国武进一步指出,在枯水季节来临前,建议由省级相关部门指导,临湘市人民政府牵头,统一组织临湘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和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对白沙洲滩涂内的水渠、水塘有序进行保护性渔业捕捞,捕捞的鱼苗全部人工放流到长江和黄盖湖,商品鱼销售收入纳入地方财政。捕捞、放流过程及资金管理由临湘市纪监委全程监督并进行全过程摄像记录。

“有序捕捞投入成本少,方式简单,但每年都要开展,牵涉的部门多,加之长江禁捕期间实行计划性捕捞放流能否获批,需要省级部门根据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合法的同时制定出可行的具体解决方案和措施。”李国武说。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两会声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