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长通道”直击⑦丨唐白玉:让湖南发展更有温度,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2021-01-27 18:0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编辑:夏博]
字体:【

(省人社厅厅长唐白玉。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十三五’期间我省就业工作取得哪些成就?”在1月27日下午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厅长通道”上,记者捎来老百姓最关心的一件大事:就业。

省人社厅厅长唐白玉当场递交了一张“成绩单”:“五年来,全省就业规模稳步增长,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85万人,尤其是2020年应对疫情,帮助924万农民工有序返岗,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得到有效保障,失业率稳定在较低水平,有力稳住了就业大局,守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底盘。”

紧接着,唐白玉给在场记者绘制了一纸“新形势下稳就业”蓝图。“重点在‘扩’‘稳’‘保’‘强’四个方面下功夫。”她逐一解释这四个字的内涵:扩大就业,增加岗位把“蛋糕”做大;稳定岗位,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重点群体,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劳动力、退捕渔民、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六大群体就业;强化服务,畅通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一条条平坦的农村公路、一座座漂亮的幼儿园、一个个标准的乡镇卫生院,温暖了三湘四水百姓的心。”答完就业这道民生难题后,唐白玉用轻柔的话语,勾勒出一幅湖南“十三五”美好民生画卷。她介绍,自2004年起,省委省政府每年都公开承诺为群众重点办一批实事。全省累计投入1.09万亿元,实施了180件重点民生实事。2020年,湖南积极克服疫情影响,12件重点民生实事高效推进、圆满完成。今年,全省将在继续办理10个方面重点民生实事的基础上,新列办理10件重点民生实事。

如何选择实事项目?唐白玉给出的答案是:一是项目选定为了人民。她说,去年12月下旬,省人社厅联合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等媒体,发动广大网友参与2021年实事项目选题投票,将就业、就医、就学和困难群众救助等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列入实事项目。唐白玉说,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既要满足群众的期望和需求,同时要体现湖南的特色和亮点,也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二是项目建设依靠人民,鼓励引导群众参与实事项目建设和质量监督,推进建管用一体化。三是项目成效惠及人民,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让民生实事更有“温度”,让民生幸福更有“质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