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直击⑥丨王建平:重视家庭教育,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1-01-27 14:5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家庭教育任重道远,但众人拾柴火焰高。”1月27日下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玉和兰亭教育集团校长王建平回答人民之友记者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提问时说。

自2013年以来,王建平先后辗转安化县、十八洞村、韶山冲、西藏等地,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作为家庭教育全国公益巡讲的发起人、主讲人,在长年的一线教学当中,她发现多数厌学的孩子都存在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而且越是偏远地区的留守孩子,问题越多。

“大多数的家长太爱孩子,但又太不会爱孩子。他们往往对孩子期望很高,但由于认识有误、方法不当,致使孩子的发展往往走向家长意愿的反面,甚至酿成了家庭悲剧。”她告诉记者。

“记得在西藏山南市,有位藏族妈妈课后一直等在教室门外,等其他家长离开后,她流着眼泪说自己12岁的女儿特别叛逆,每天放学回家把房门反锁,与父母没有任何沟通,她非常后悔以前动则打骂的教育方式。她说,如果能早一点参加这样的公益讲座,就可以帮女儿成长得更好了。”王建平回忆到,“我当时和她交流了很多,我告诉她,爱和管教并不矛盾。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只要父母肯为孩子去学习、成长,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学会倾听,用朋友式的语气和孩子沟通,一切都还还来得及。”

让王建平欣慰的是,前不久,这位藏族妈妈特地发微信告诉她,现在自己和女儿的关系好多了。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施行,其中就强化了家庭保护责任,突出家庭教育。1月19日,《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获得通过,并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作为省人大代表,王建平今年提交的建议是“动员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关爱保护工作”,希望通过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培育孵化、积极开展未成人关爱保护活动等措施,推进家庭教育现代化,助力孩子们都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相关专题:启航,现代化新湖南——湖南两会“代表通道”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