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长的心里话③丨阳卫国:行者不易,惟有奋斗

2021-01-26 11:09: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编辑:潘华]
字体:【

(阳卫国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现在,从株洲到长沙,路上可节省不少时间呢。”1月25日,面对前来采访的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市长阳卫国开口便赞叹长沙株洲融城之“路”的便捷。

阳卫国告诉记者,23日下班后,他驱车来到长沙市枫林宾馆报到,参加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畅谈间,阳卫国从两市融城的实体道路,聊到株洲的创新之路。

“我们有一批创造力非常强的企业和国家级创新平台,比如中车研究所、中车株机,它们开发了一批在国际国内都很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产品,包括磁悬浮、地铁、城际列车等。” 阳卫国说,这是株洲“十四五”发展的底气所在。

阳卫国表示,这次省两会将要审议通过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湖南“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新时代湖南现代化发展描绘宏伟蓝图。株洲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株洲的优势,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展现株洲作为,贡献株洲力量。

阳卫国说,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方面,株洲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轨道交通和服饰两个千亿产业集群的优势,新培育3个以上的千亿产业,建设更有实力的中国动力谷;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方面,株洲将在目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方面,株洲将结合长株潭一体化进程和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争当湖南改革开放的探索者、先行者。

在阳卫国看来,株洲在湘赣边区域合作过程中负有“特殊责任”。“除了交通的互联互通,环境的共同治理,双方还将在红色旅游上合作共赢。”阳卫国介绍,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将依托醴茶铁路良好基础规划修建,专线全长约349公里,其中在株洲市境内里程最长。“这是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它不仅能串起湘赣之间的红色文化走廊,也能让两省更好抱团发展。”

采访结束前,阳卫国为株洲“十四五”发展打气:“融城之路、创新之路、开放之路,行者不易,惟有奋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