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⑮】水口山工人大罢工:把湘区工运推向最高潮

2021-01-19 07:2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刘茜]
字体:【

作为中共湘区委员会直接领导的工人运动,水口山工人大罢工的胜利,成功实践了毛泽东早期工运策略,沉重打击了湖南的反动势力,把湘区工运推向最高潮。

隆冬暖阳下,始建于民国初年的常宁水口山铅锌矿“2号井”依旧源源不断“吐”出矿砂,运砂声“轰隆、轰隆”不断,打破着矿山的寂静。置身其旁,仿佛仍能感受到百年前矿工反对压迫剥削,从地底迸发出的怒吼,响彻云霄,回旋耳畔。

(1月13日,常宁市水口山镇,游客参观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时间回溯到百年前,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让光明照进了黑暗的矿井。

1921年10月中旬,毛泽东来到衡阳指导建立中共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党小组时明确提出,到水口山矿去,建党要与工人结合起来。衡阳党组织按照毛泽东的指示,指派党员来到水口山进行革命宣传,传播马克思主义。1922年4月,毛泽东第一次来到水口山,访问铅锌矿工人疾苦。他的到来,点燃了工人运动的火种。

“水口山工人大罢工是在毛泽东的亲自谋划、指导、帮助下取得胜利的。”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认为,这次大罢工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组织工运策略的成功实践。

(画作:1922年4月底,毛泽东来到水口山,了解铅锌矿工人情况。资料图片)

1922年9月,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胜利的喜讯传到水口山,矿工们都跃跃欲试。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派遣有丰富斗争经验的蒋先云、谢怀德等人前往水口山,毛泽东指示他们:要加强工人的团结,工人团结得越紧,敌人越害怕。

蒋先云等人抵达后,建立党小组,发展钳工刘东轩为共产党员,筹备工人俱乐部。俱乐部报名者络绎不绝,不到两日即达3000多人,大部分工人参加。

11月27日,湖南水口山工人俱乐部在康家戏台举行成立大会。30日,俱乐部向矿局提出了“承认工人俱乐部有代表工人之权”等4条权益后遭到拒绝,随即筹备大罢工。毛泽东亲自审查修改了罢工斗争计划和罢工宣言,提出要实行“哀兵必胜、哀而动人”战术来获取外界支持。

(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成立会旧址——康家戏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12月5日,俱乐部发布罢工宣言:“米也贵了,布也贵了,百物都贵了,只有我们的工钱,还是照前一样……我们要救命,不得不罢工”。俱乐部将4条权益细化成18项条件。蒋先云、刘东轩肩负着工人的重托,与矿局谈判,表明不达目的绝不开工。

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开始后,工人俱乐部就发出了请求各界援助的传单,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湖南分部和北京总部也及时发出要求各工团予以大力援助的通告。安源、唐山等地的工人俱乐部还从经济上给予水口山工人以有力的援助。工人利用敌人营垒中间的矛盾,获得了赵恒惕军阀政府炮兵连士兵的同情,士兵张贴布告,声明“决不干涉工人”。全国各工会、教育界、新闻界纷纷声援,电报如雪片般飞来,极大地鼓舞了工人的士气。

矿山停工,寂静一片,双方对峙达23天之久。12月27日,矿局被迫承认工人俱乐部所提18项条件,罢工取得彻底胜利,把湘区工运推向最高潮。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主任邓中夏如此评价:“中国矿山虽多,唯有全部组织的,只有江西之安源及湖南之水口山二处,而水口山铅锌矿罢工,其雄壮不亚于安源。”

值得一提的是,在水口山工人大罢工中,工人俱乐部建立监察队,对保证罢工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支最早的工人武装力量,最终奔赴井冈山,参与到中国正确革命道路的探索中去。

水口山铅锌矿工人罢工之前,工人们曾一次又一次自发斗争,均未能取得彻底胜利。此次罢工在党的指引发动下,工人们第一次感受到胜利的喜悦。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就挺直了脊梁、握起了刀枪,不断淬炼成革命最彻底、信念最坚定的力量,谱写下中国革命的壮丽辉煌。

幼童亦强夫!看革命小将养成记

水口山工人大罢工中,几百名敲砂童工创造了轰动全国的童工大捷,其领头人正是日后的新中国“将军大使”、国防部长耿飚。

1922年12月21日,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已持续了16日,反动矿务局再也坐不住,他们将枪口棍棒对准了矿山的敲砂童工。

水口山铅锌矿童工有几百名,他们均随着父母或逃荒、或流亡到矿上,孩子们同大人一样,摆脱不了被重重压榨和剥削的命运。

13岁的耿飚就是一名敲砂童工,他的舅舅宋乔生是水口山工运骨干。面对逼迫上工的爪牙,机智英勇的耿飚和小童工们毫不示弱,他们紧握着拳头纷纷喊着:“不答应条件,就不敲砂!”爪牙恼羞成怒,拿起棍子,劈头盖脸就向童工们打过来,耿飚带领童工扔石头反击。

几个矿警闻讯赶来,用枪口指着这些童工。面对敌人的枪口,耿飚与童工们仍不畏惧,一同高喊着平时劳动号子:“哇—!哇—哇—!”气势磅礴如同雷鸣,吓得矿警连连后退!此时,宋乔生带领工人纠察队迅速赶来,矿警和爪牙见状四散逃跑。英勇无畏的童工们赢得大捷,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通电表扬:“罢工十余日,俱乐部日夜训练,即幼童亦变为强夫矣!”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苏莉 摄影 唐俊 视觉 叶艳娜 视频 张慧怡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