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湖南省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综述之三

2020-11-19 06:4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今年6月,芒果TV自制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一推出便迅速占领了广大用户的手机屏幕。截至目前播放量已超51亿,是名副其实的现象级综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70多家主流媒体纷纷发声,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更以节目作为典型,盛赞芒果TV的勇于拼搏、不懈奋斗的“乘风破浪”精神。

7月初,湖南日报社启动 “走向胜利”大型主题报道活动,记录脱贫攻坚给三湘大地带来的巨大变化。这是一次全员全媒体化融合作战的标准战疫:湖南日报社党组、编委会成员带队,组织记者编辑近400人次,全媒体大兵团作战,历时3个多月,走遍14个市州、深入110多个贫困村,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在报网端发表各类新闻作品近500篇(幅),总点击量达5亿余次。

近年来,我省各主流媒体紧紧抓住体制机制创新这个牛鼻子,纵深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形成了一系列现象级传播效应,彰显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体制机制创新,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党媒阵地,寸土必争。湖南日报社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不断打破樊篱,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以新湖南客户端为代表的60多个移动互联网媒体(微博、微信、客户端),覆盖总用户超过4000万人,以移动传播为主体的新型主流媒体传播体系初步建立,媒体融合走在全国省级党报前列。新湖南客户端下载量突破2350万,湘伴微信公众号成为全省领先的新媒体公众号品牌。

目前,湖南日报社再出重拳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以全面实现湖南日报、“新湖南”一报一端融为一体为目标,组建全媒体调度指挥部,实行频道制,从组织重构、流程再造和机制创新等方面,推动形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全媒体传播”的新闻生产传播新格局。

6年前,湖南广电超前布局“一云多屏两翼齐飞”战略,成功探索媒体融合独特的芒果模式。如今,新媒体平台“芒果TV”在“一体两翼、双核驱动”的战略指导下,从聚拢核心技术人才,到构建大数据平台,再到一云多屏的链成,目前已成功跻身行业第一阵营,成为广电系统中用户规模最大的新媒体平台。

2019年,芒果超媒营业收入超过125亿元,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收入结构中,这是新媒体营收首次超过传统媒体;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增长65.39%;营业收入94.71亿元,同比增长15.05%。

红网作为湖南党网主阵地,自2001年创办以来,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湖湘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构建起“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现代传播旗舰,打造了遍布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136家分站体系,形成了具有网上网下、地上地下、境内境外覆盖能力的泛媒体传播新业态。

《湖南最后的慢火车》《小蟹观两会》《时小刻数读湖湘》等成为舆论引领的现象级作品。《我们湖南》《你好,40年》《红色印记》《年夜饭》《湘疆20年》《咱这一家子》等新闻大片制作精良,反响热烈。“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成为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示范平台,影响力日益凸显。

推进融合传播,彰显主流媒体担当

推进融媒体发展,是为了更好更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彰显主流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省主流媒体反应迅速。以新湖南、华声在线、芒果TV、红网、时刻新闻,以及“湘伴”“观潮的螃蟹”微信公众号等为代表的网络媒体和移动新媒体迅速走上主战场,坚持移动优先、融合传播,使主流媒体的网上传播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先后派出记者奔赴湖北抗疫一线。新湖南客户端推送的视频报道《说到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黄冈市市长哽咽了!》,成为次日新浪微博热搜榜TOP3,当日阅读量超3.2亿,点赞超50万;红网推出的短视频作品《泪目!如果我不幸倒在武汉 请把我骨灰无菌处理撒在长江》,还原了郑能量自驾前往武汉充当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全网点击量达2.5亿,成为现象级“爆款”;潇湘晨报一直大力推进视频化转型,疫情期间推出的新闻作品《22岁护士的双手》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短短一天时间内,该作品在潇湘晨报官方抖音播放超4200万,点赞127.2万。潇湘晨报官方微博被央视新闻等媒体转发,荣登当日微博热搜第一,话题阅读超2.1亿。

日前在长沙连演6场、在北京连演2场,场场火爆的《大地颂歌》,是我省宣传文化系统今年创新推出的大型史诗歌舞剧,该剧以湖南十八洞村为原型,以广大扶贫干部的真实感人事迹,运用集成式、创新式的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屡屡引发观众的掌声和热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在重要时段和版面推出多篇报道,盛赞该剧是描绘精准扶贫壮阔画卷的舞台创新之作。

县级媒体是县一级党委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省委确定的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湖南日报社“新湖南云”、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红网云”,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建强建优,推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

两家省级技术平台遵循“坚持科学建设、适用管用”的工作方向,严格对标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实施的建设规范和标准,组织技术团队着力自主研发,融合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指挥调度、内容生产、数据中心、智能化分析、政务服务、网络问政、舆情监测、电商助农、版权保护、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服务。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为帮助地方用好融媒体中心,生产更多更好融媒报道和作品,“新湖南云”已先后到各入驻县级融媒体中心做现场培训百余场次,“红网云”派遣多名业务骨干到县级融媒体中心挂职,为当地策划、生产融媒报道和作品。

除提供资讯、党建、社区交流、商业服务外,永兴县融媒体中心借助 “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打造的“新永兴”客户端,目前可办理政务和便民服务事项167项。雨花区融媒体中心在红网县级融媒体云平台的支撑下,其“开放雨花”客户端已连通“15分钟生活圈”电子地图,让群众精准了解在雨花的吃、喝、玩、学、医等信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