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丨深刻把握“十四五”发展形势

2020-11-03 21:3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心] [编辑:伍镆]
字体:【

宁心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眼下,我国处在一个怎样的历史坐标上?纵向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横向看,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

十九届五中全会从世界看中国、从未来看当下,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既强调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又指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既强调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又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这些重要论断,科学阐明了我国发展环境的“变”和“不变”,深刻揭示了我们所处的可以大有作为、更需主动作为的“时”和“势”,充分体现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统筹把握。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全会从总体上作出了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重大判断,在党的十六大上首次提出,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十四五”规划《建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指出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并强调机遇与挑战都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对此我们要准确把握、深入领会。

要看到,在这个战略机遇期,由于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要看到,在这个战略机遇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会更加复杂多变,挑战前所未有,但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要辩证地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既要善于顺势而为,会开顺风船,又要勇于逆势而上,会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力有序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为发展赢得了先机,占有了主动。这就生动地说明了一个道理,危中有机,克服了危就是机。《建议》提出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对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作出了系统性的战略部署,这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重大问题唯物辩证的鲜明态度。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我们要深入领会全会对时代特征的科学判断和形势变化的战略洞察,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断取得新胜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